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氣候變遷造成冬季暖化 溫帶南韓種起甘蔗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11 13:34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1 13:34

氣候變遷讓看天吃飯的農民,改變原本栽種的作物,南韓屬於溫帶氣候,但這幾年冬季暖化,當地農民開始改種亞熱帶和熱帶植物,像是甘蔗、鳳梨等等,南韓政府輔導農民轉型,讓氣候變遷的危機成為轉機,來看TVBS新聞合作夥伴-YonhapnewsTV的報導。

氣候變遷造成冬季暖化,屬於溫帶氣候的南韓也種起了甘蔗。

 
YonhapnewsTV記者:「兩邊種著高於我身高的甘蔗,成熟的甘蔗一根高度可達5公尺。」
 
甘蔗是喜好高溫多濕的亞熱帶植物,以前在南韓並不常見,最近3年,巨濟市的冬季氣溫平均達到4度,比其他地區高2到3度左右,農民順應氣候變遷才嘗試改種甘蔗。
甘蔗農民 孫聖秀:「我本來是種蘑菇的,現在隨著氣候變遷,變成了亞熱帶氣候,所以對甘蔗產生興趣。」
這位農民從蘑菇改種甘蔗,才剛起步目前種植面積不大,計畫未來量產之後在全南韓販售國產甘蔗,巨濟市當地也開始種植鳳梨和羅勒等,多種熱帶作物,宣佈定位成亞熱帶農業都市。
巨濟市農業技術中心人員 趙顯光:「氣候變遷導致巨濟冬季氣溫高於其他地區,在有利於作物栽培的環境下,栽培的農戶呈現增加趨勢。」
 

南韓政府嗅到亞熱帶水果的商機,鼓勵大量投資栽種,南韓國內亞熱帶水果種植面積187公頃,比2017年增加了約七成,慶尚北道也正在實施戰略性栽培技術研究。這些金黃飽滿的柑橘,原本是濟州島的特產亞熱帶水果,現在在慶尚北道內陸也生長得很好,較晚成熟的晚柑類是高收入作物,以產地為準,每公斤以8千到1萬韓元進行交易,折合約200左右台幣。」
慶北晚柑農民 朴輝鎮:「在內陸種植不多,所以銷售負擔小,能源費用等這些部分比想象中要少,所以具有充分的競爭力。」
 
來到另一座農場,這位農民正在採收柑橘,從種植水稻到改種橘子已經八年了,收成的大部分直接銷往大邱附近的超市。
慶北晚柑農民 金昌秀:「我之前想過,晚柑是濟州島的特產,我們真的有競爭力嗎?因為在陸地熟透,消費者直接品嚐的時間更短,所以覺得更好吃。」
南韓國內晚柑類栽種面積,仍然以濟州地區佔97%面積最大,但由於氣候變遷等原因,內陸的栽種地區也在逐漸增加。
 
YonhapnewsTV記者:「慶尚北道的平均氣溫在過去45年,上升了攝氏0.63度,正在轉變為亞熱帶氣候。隨著氣候變遷,栽種的農作物也在變化中,亞熱帶作物比重也在逐漸增加。」
包括浦項、慶州、盈德、蔚珍等,慶尚北道東海岸4個地區,2022年月平均氣溫在10度以上的月份,達到8個月以上,成為亞熱帶氣候區,今年慶北地區的亞熱帶作物種植面積達到44公頃。」
慶北農業技術院園藝種苗研究組組長 李賢淑:「這裡的光量比濟州島豐富,日照時間也很長,慶北現在不只種溫帶果樹,也有亞熱帶果樹。」
慶北農業技術院長 趙英淑:「我認為這是農民收入非常有潛力的作物,我們先在慶北研究亞熱帶作物的各種栽培技術。」
 
氣候變遷的危機也是轉機,南韓政府輔導農民轉型,加上慶尚北道有豐富的日照量,和晝夜溫差較大的氣候特性,期盼能生產更優質、更具競爭力的亞熱帶水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南韓#氣候變遷#柑橘#甘蔗#農作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7

0.0650

0.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