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葉欣誠:COP28氣候成績盤點 企業未引領減碳路漫長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11 13:3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6 11:10

COP28氣候變遷會議即將進入尾聲,各國交出八年以來的第一份全球氣候行動成績單,外界預期目標恐怕難以達成。師大永續管理與環境教育研究所教授葉欣誠,接受T閱讀專訪時就表示,沒有企業的投入以及金融機構的帶領,減碳很難達標。強調台灣要達成2050淨零碳排,也要轉換降低碳排的概念,掌握減碳關鍵才能讓台灣企業維持工商競爭力。

兩百個國家的代表聚集在杜拜,除了協商出減碳協議,今年一大重點更是要展開氣候大盤點。

 
 
師大永續管理與環境教育研究所教授 葉欣誠:「全球盤點就是,我們要回頭去看一下,我們這八年以來到底做的怎麼樣。比如2021年,我們可以看到COP26當時談了很多,到現在不過就一兩年的時間我們是不是兩年之內的承諾都已經做到。」
 
師大永續管理與環境教育研究所教授葉欣誠,在接受T閱讀視訊訪問時就表示,其實過去幾年全球的氣候狀況,已經接近我們預估在世紀末才會出現的景象。排碳成績不如預期,可能是重要原因。
師大永續管理與環境教育研究所教授 葉欣誠:「為什麼一直成績不會很好,有個重要的原因是企業沒有真正非常投入。企業的投入金融機構的引領會帶領整個世界投資的風潮,這才會讓整個碳排放往下降,所以企業的參與非常重要。」
葉欣誠教授更進一步解釋,減碳其實應該是全面性的發展,必須要各方配合。
 
 
師大永續管理與環境教育研究所教授 葉欣誠:「聯合國已經很明顯把氣候問題定義成一個綜合性的永續議題,要從經濟、社會、環境三個方面同時看待,所以才會有2050年淨零排放這樣的說法出來,因為淨零排放是要求大家降低碳排放,這是一個經濟社會行為。」
除了從不同方向力推永續發展,包括產品貼上減碳標籤,或是取得碳足跡認證。葉欣誠更強調,減碳的觀念也需要做轉換。
 
師大永續管理與環境教育研究所教授 葉欣誠:「其實糾結在用電為什麼就等於高排碳,是因為我們的電,台電一度電一千瓦小時的電,背後代表差不多是500公克碳排放當量,這是很高的。當然去年經濟部公布是490幾(克碳排放當量),也就差不多是500公克,但有一些國家,電的碳排放係數事實上只有幾十公克而已。」
葉欣誠教授認為,光是利用化石燃料發電,碳排放係數難以降低,影響的範圍就比想像中廣泛。
 
師大永續管理與環境教育研究所教授 葉欣誠:「整個台灣的發電,代表那麼高的碳排放量這件事情我們應該要去處理,因為這是系統性的問題。這甚至可以涉及到外國的大公司派他的工作人員到台灣來出差,在台北住一個晚上相當於多少的碳排量,台北的(碳排)量恐怕要比曼谷還有東京要高,那就會影響到我們本身的工商競爭力。」
尤其目前台灣中小企業,大多都協助國際品牌代工。葉欣誠教授擔心,面對跨國企業的力拚淨零碳排的壓力,台灣產業如果沒有掌握減碳關鍵,將失去市場優勢,造成整體性的衝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COP28氣候高峰會#永續發展#淨零碳排#減碳#發電#ESG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1

0.0765

0.2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