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50年前達成碳中和 韓首爾推「氣候同行卡」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06 15:0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6 15:09

COP28氣候峰會正在杜拜舉行,各國都在努力達成減碳目標,南韓政府曾經宣示,要在2050年前達成碳中和,首爾市政府正在推動「氣候同行卡」,鼓勵市民多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類似台灣的TPASS行政院通勤月票一卡通,這張折合約1600元台幣的通勤月票,可以無限搭乘首爾市的大眾運輸系統,包括地鐵、公車和社區小巴,以及公共自行車。首爾市計劃明年上半年投入試營運,下半年正式實行。來看TVBS新聞合作夥伴YonhapnewsTV的報導。

首爾市長吳世勳和仁川市長劉正福,簽訂了首爾-仁川交通領域業務協議,承諾加強兩個城市的合作體系。仁川市也決定參與首爾市正在推進的「氣候同行卡」。

 

首爾市長吳世勳:「期盼應對氣候和解決民生問題的優秀交通系統,能夠融入1300萬首爾市民和仁川市民的日常生活,成為政策合作的典範。」

「氣候同行卡」是一張6萬5千韓元,折合約1600元台幣的通勤月票,可以無限搭乘首爾市的大眾運輸系統,包括地鐵、公車和社區小巴,以及類似台灣Youbike的公共自行車。首爾市計劃明年上半年投入試營運,下半年正式實行,仁川市計劃在同一時間開始參與。首爾地鐵9號線和仁川機場鐵道的直通運行,也達成了共識。

仁川市長劉正福:「機場鐵路和首爾9號線的直通,是仁川市民和首爾市民的願望。終於在今天進行了大妥協,推進能夠給居民帶來希望的直接連接工程。」
 

如果開通直通列車,首爾地鐵9號線急行列車的擁擠程度,將會減少8%,從首爾江南到仁川機場區間,可以不用換乘移動。首爾市號召仁川加入氣候同行卡之後,期盼共享首都圈交通網的京畿道也一起參與,但京畿道計劃明年7月,自行推出交通卡「京畿Pass」。對抗氣候變遷,南韓從減碳做起,蔚山率先全球,推出用氫燃料行駛的路面電車。

現代路面電車常務李元相:「因為是完全不排放二氧化碳等懸浮微粒和汙染物,環保的氫能電車,在行駛同時可以淨化空氣,可以說是移動的空氣清淨器。」

蔚山氫能電車首次試營運,一共有150位民眾搭乘,往返4公里區間平均時速30公里。氫能電車最多可載運245人,最高時速可達70公里。

YonhapnewsTV報導:「充電一次可行駛150公里,計劃開發提高電池性能,最多可行駛200公里。」

蔚山氫能電車預計到今年底為止,試營運往返2500公里,觀察性能和安全性等等,目標2029年正式上路。

蔚山市長金斗謙:「蔚山引進電車後,將修改公車路線,將完成快速又便捷的換乘體系。」

環保氫能電車不但減碳,也將作為蔚山的特色旅遊產品,南韓政府曾宣誓,將在2050年前達成碳中和,加碼承諾在2030年之前,把減排目標從26.3%提高到40%。坊間現在也有越來越多零廢店家,用手帕代替紙巾,不提供一次性杯子,提供不鏽鋼吸管取代塑膠吸管。
 

YonhapnewsTV記者:「一般外帶的時候,都會用塑膠杯盛裝飲料,但是在這裡要直接帶隨行杯來,或是租借隨行杯來裝飲料。」

零廢咖啡店業者裴敏智:「因為一次性用品很容易使用,而且用習慣了,現在好像到了不用反而變得不方便的時代了。」

店家帶頭做環保,原本不習慣用隨行杯的客人現在也成為常客。

南韓民眾:「剛開始有點慌張,現在好像熟門熟路,經常帶著隨行杯來這家咖啡店。」

根據統計,南韓每人1年內丟掉的一次性用品量約為14公斤,換算大約是430個大寶特瓶,零廢商店漸漸興起,讓民眾習慣捨棄一次性用品,儘早實現減碳目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COP28氣候峰會#杜拜#減碳#南韓#碳中和#氣候同行卡#氫能電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1

0.0755

0.2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