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圖輯/《文茜世界周報》開箱COP28會場 AI同步翻譯展科技力

記者 李瑞玉 / 攝影 溫明書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02 11:17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2 11:17
《文茜世界周報》團隊採訪COP28。(圖/溫明書攝)

TVBS文茜的世界周報團隊是第一個進入COP28藍區國家館的台灣媒體,開幕前一天的世博園區,早已人聲鼎沸,不過所有布置都還在加緊趕工。每回參與聯合國氣候會議都會看到最多島國代表及少數民族穿著傳統服飾,感覺就像是參加一場華麗的嘉年華會,今年也不例外,只是因為東道主是中東產油國杜拜,更多人穿上了穆斯林服裝,上半身看起來雍容華貴,腳踩的不是拖鞋就是球鞋,感覺很跳tone。

「Rooted Together」用木質底座、玻璃纖維樹幹和鋁製螺旋環,共同打造的地球。(圖/溫明書攝)

 
每年的COP聯合國氣候會議都非常重視安檢,尤其是腳架,大型專業的腳架因為穩定度高,往往被等同於攻擊性武器,藍區因為是全球近兩百國元首代表聚集,更是絲毫馬虎不得。攝影小溫的腳架一度卡關,被層層上報到安檢組長,所幸我倆一臉純樸的台灣人樣,沒有花太長時間等待。
 
COP28開幕前夕,各國代表排隊領證。(圖/溫明書攝)

開幕當天會場到處大排長龍,位於中東沙漠的杜拜,即便時序已經進入12月,白天高溫依舊逼近30度,諷刺的是,不只咖啡廳、餐廳、廁所要排隊,水壺想要裝水也得等好久,而且場外的飲水機是感應設計,想要把水灌進水壺裡,有時候都得穿過不怎麼乾淨的手,中東工藝讓人搖頭。值得一提的是,以往COP會場內多半提供免費咖啡讓有時通宵開會的代表們提神,今年不但沒有,販售價格還是外頭市價的兩三倍,難怪有人說杜拜把氣候會議辦得像大型商展。
 
大排長龍的飲水機。(圖/溫明書攝)

 
我們在開幕當天,走訪各大國家館,最讓人驚豔的是中國館,開幕當天,便完整呈現從中央國家電網智慧化到地方傳統燃煤電廠全方位綠色轉型的雄心,現場講座也不必戴耳機,透過AI可以同步提供中英文翻譯字幕。而往年總是人聲鼎沸的美國館,開幕這天大門深鎖,門口兩名公安叫我們別停留快點離開,就像他們缺席的總統拜登一樣,讓人感到失望費解。以色列館也還在整修中,工作人員說,他們原本派出近千人的團隊,要展示以色列的抗暖化減排的實力,結果戰爭爆發,其中不少同事親友剛好都被哈瑪斯抓去當人質,他們只得縮小規模,現場擺上小熊,替遠方的親友祈福。

印尼館提供的食物像供品。(圖/溫明書攝)

藍區會場內的一角,名為「2023缺席的秋天」,3D列印呈現。(圖/溫明書攝)

全球孩子們的塗鴉。(圖/溫明書攝)

我們猛然發現「台灣」,比看到國旗更令人感動。(圖/溫明書攝)

公然宣傳賽車一級方程式,會場淪為商業展場。(圖/溫明書攝)

中國館講座不用戴翻譯耳機,已經可以AI同步翻出中英文字幕,口譯人員都等著失業了。(圖/溫明書攝)

美國館大門深鎖。(圖/溫明書攝)

以色列館因戰爭延後布展,小熊是替同仁被綁走的親人祈福。(圖/溫明書攝)

天黑了,入口打燈也很美。(圖/溫明書攝)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COP28#COP28氣候峰會#文茜的世界周報#聯合國#杜拜#綠色轉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0

0.0769

0.2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