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型、魅力!「Rizz」獲選牛津詞典2023年度字 蜘蛛人也講過

編輯 丘力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06 11:1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6 11:10
網路夯字「Rizz」獲選牛津詞典2023年度字。(圖/翻攝自 X@OxUniPress、@BuzzFeedCeleb) 

英國《牛津英語詞典》(Oxford English Dictionary,OED)公布了2023年的年度詞彙,新興網絡俚語「rizz」擊敗「Swiftie」(美國樂壇天后泰勒絲忠實歌迷)獲選,該字是由「charisma」(出眾的魅力)中間段縮寫而來的網路用語,涵義為「有型、有魅力或吸引力」,被歸類為「Z世代」(1990年代中期到2010年出生)的流行語,曾飾演「蜘蛛人」(Spider-Man)的英國演員霍蘭德(Tom Holland)也曾使用。
 
牛津大學出版社(Oxford University Press,OUP)4日宣布,經逾3萬名詞彙愛好者投票,「rizz」從8個詞彙中脫穎而出,獲選「《牛津英語詞典》2023年度詞彙。」根據NPR,這字最初是由美國影片串流媒體服務平台Twitch的主播凱(Kai Cenat) 2021年創造,今年霍蘭德也在受訪時使用回應自己的魅力問題,表示「I have no rizz whatsoever, I have limited rizz」(我沒有吸引人調情的能力,我這種能力有限),讓使用量更加攀升,光是TikTok 上帶有「#rizz」的標籤就有超過 75億次觀看。

 
 
根據《牛津英語詞典》,「rizz」意為「有型、魅力或吸引力,及吸引浪漫或性伴侶的能力」,「unlimited rizz」代表非常有魅力,也可當作動詞,「rizz up」意為「吸引、引誘或向人搭訕。」
 
《牛津英語詞典》2022年度字為「躺平模式」(goblin mode),意為自我放縱、懶惰邋遢,反映疫情與戰爭下人們尋找喘息空間的現象。牛津大學出版社牛津語言部總裁格拉沃爾(Casper Grathwohl)指出,今年的「rizz」與去年形成強烈對比,反映人們在度過過去幾年的困難時光後,更願意敞開心扉,對自己充滿信心。


語言專家指出,「rizz」的用量上升驗證網路用語正逐漸成為日常用語一部分,且顯示Z世代對社會的影響力與日俱增。
 
 
此次參與初選的有8個詞彙,除了rizz和Swiftie外,還有向人工智慧(AI)發出指令的「prompt」、不承認為正式戀愛或性關係的「situationship」、熱穹現象「heat dome」、伴侶與追求的對象性格缺乏個性或特色「Beige Flag」等。牛津大學出版社指出,這些字尚未出現在詞典中,待評估使用壽命、頻率後,可能將列入。
 
《韋伯字典》(Merriam-Webster)日前公布的年度代表字則為「Authentic」(真實),Rizz、deepfake、加冕儀式「Coronation」皆入選決選名單。

更多新聞:AI、深偽技術充斥 韋伯字典「2023年度代表字」:真實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全球必讀

#牛津英語詞典#年度字#Rizz#網路俚語#Z世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65

0.1444

0.3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