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憂「台灣有事」湧入難民 與那國島轟日本政府欠缺計畫

編輯 劉哲琪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05 15:52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5 15:52
日本與那國島居民認為日本政府未對「台灣有事」做好準備。(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台海危機受到全球關注,「台灣有事」也成為日本政府的重要議題。一名日本退役將領近日接受訪問時表示,若台海危機爆發,日本應扮演烏俄戰爭中波蘭的角色,收容大量台灣難民。然而,與台灣近在咫尺的日本離島居民,卻認為日本政府沒有做好準備。
 
《路透社》報導指出,部分與那國島居民擔憂台灣有事引發難民危機。與那國島以西110公里處就是台灣,若台灣有事,與那國島勢必首當其衝。該島嶼孤立的前哨與不滿1700人的人口,恐難以承受這場危機發生。

 
 
為了防止潛在衝突,日本防衛省9月宣布2024年度預算概算需求,要求編列7兆7385億日圓(約1.6兆元新台幣),創下歷史新高。但報導指出,日本沒有進行妥善規劃,為與那國島可能發生的人道主義危機做準備。


20多名現任與前任日本官員和與那國島居民表示,若北京武力攻擊台灣,可能會有數百名至數千名台灣難民,試圖抵達與那國島,但日本政府未針對收容難民制定計畫。與那國町町長糸數健一透露,日本官房長官松野博一7月造訪與那國島時,他曾經直接向對方尋求幫助,卻沒有得到回應。
 
 
對此,日本內閣官房發言人表示,如果有大量難民來到日本,相關部門將共同應對。但他對於與那國町町長求助一事不知情,並拒絕回答政府是否有針對與那國島制定特別計畫。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022年警告,東亞恐成為下一個烏克蘭。屆時駐紮在與那國島的200名自衛隊員,可能會成為首批處理難民危機的人員。然而在岸田多達百頁的軍事擴張文件中,僅提過一次難民問題。

一位匿名美國官員透露,日本政府對於在與那國島實施具體人道主義計畫感到猶豫不決,此舉可能會讓北京認為日本在為台灣衝突作準備。就算日本擬定好計畫,仍需要面臨另一項阻礙:日本政府與管理與那國島的沖繩政府存在爭議。

 

據報導,沖繩縣知事玉城丹尼想減少駐紮在該地區的美軍人數、反對岸田軍事擴張。他同時認為,首相必須負責管理搭船抵達的難民。就算交給地方政府負責,相關權力與財政資源現在仍不明確。
 
沖繩和東京官員3月首次進行兵棋推演。官方推測包含與那國島在內的日本西南諸島上,大約有12萬居民和遊客,疏散行動預計將花費一週。演習顧問中林啓修當時表示,若台灣難民湧入,可能會導致系統不堪負荷。一名日本海上保安廳官員透露,台灣有事發生後,預估會有數百艘船突破封鎖,開往日本。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球必讀

#台海危機#日本#台灣有事#與那國島#難民#中國#中國大陸#沖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3

0.0784

0.2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