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BI逮美國駐玻利維亞前大使 指控擔任古巴間諜逾40年

編輯 陳妍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05 09:32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5 09:32
前美國駐玻利維亞大使羅查遭FBI指控,涉嫌擔任古巴政府的秘密特務。(圖/翻攝自Mundo en Conflicto 推特)

《路透社》報導,73歲的前美國駐玻利維亞大使羅查(Victor Manuel Rocha)被控擔任古巴政府的秘密特務長達40年,於上周五(1日)在邁阿密遭到逮捕,當局本周一(4日)正式對他提出多項聯邦罪刑指控,美國司法部更稱這是外國間諜針對美國政府史上範圍最廣、持續時間最長的滲透行動之一。

羅查於2000年至2002年擔任美國駐玻利維亞大使。他因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的長期反情報調查被捕,涉嫌秘密執行任務、為古巴政府牟取利益。美國司法部長賈蘭德(Merrick Garland)表示,羅查40多年來擔任古巴政府間諜,試圖在美國政府內部取得職權、獲取不公開資訊、影響美國的對外政策。

 


根據美國聯邦法律,如果要在美國境內為外國政府或實體單位推行政治活動,依法必須向司法部登記,且近年來司法部針對違法的外國遊說活動的加強了刑事執法的力度。對於羅查一案,美國司法部拒絕置評,羅查的妻子在接到《美聯社》聯絡後,直言:「我不需要跟你談論」並掛斷了電話。
 
報導提到,羅查25年的外交官生涯中,曾經歷過民主黨、共和黨政權,其中大多數時間他都待在中南美洲,當時正處於美蘇冷戰期間,美國的政治、軍事政策較為嚴格,而羅查也曾經在美國駐古巴的外交機構任職,當時美國與古巴前領導人卡斯楚(Fidel Castro)的共產主義政府還未建立全面的外交關係。

 
羅查出生於哥倫比亞,並在紐約的一個工人階級家庭中長大,並曾在耶魯、哈佛等大學取得一系列人文社科領域的學位。司法部稱,羅查自1981年到2002年都在美國國務院工作,1994年至1995年更在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任職,2006年至2012年還擔任美軍南方司令部的顧問。


羅查曾在1997年至2000年擔任美國駐阿根廷的最高外交官,當時華府在阿根廷一項長達10年的貨幣穩定計畫正因龐大外債、停滯的經濟成長面臨崩潰,這隨後引發了一場政治危機,阿根廷甚至一度在2周內換了5位總統。

羅查也曾在義大利、宏都拉斯、墨西哥及多明尼加共和國任職,並擔任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的拉丁美洲專家。羅查退休後展開了他的事業第二春,他曾當過多明尼加一處金礦開發商的總裁,近年來還在煤炭出口商XCoal、與大麻產業相關的企業Clover Leaf Capital、律師事務所Foley & Lardner、西班牙公關公司Llorente & Cuenca擔任高層職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全球必讀

#外交官#美國#羅查#特務#FBI#古巴政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8

0.0926

0.2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