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鐵穹太燒錢鐵梁有望上陣 雷射武器效能成焦點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04 14:33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4 14:33

類似好萊塢科幻電影星際大戰當中的雷射武器,號稱準備應用在以哈戰火當中。由於使用鐵穹成本太高,以色列積極要讓新研發的雷射武器共同搭配使用。其實這樣的定向能量武器不只是以色列專屬,美中俄都在積極研發,美國多艘神盾驅逐艦就裝上新型雷射武器。將可針對無人機等攻擊進行反制。
 
從遠方飛來的光點,瞬間成為橘紅色的火球之後消失。戰火讓外界看到以色列鐵穹飛彈防禦系統的威力。

 
 
哈德遜研究所國防技術裝新主任 克拉克:「鐵穹會受到到影響,因為它最初只能用演算法,現在則用AI演算,找出和預測武力攻擊可能會墜落的地點,確定是否需要擊落。如果一枚飛彈或火箭將撞擊無人居住區域,鐵穹將忽略它,把注意力集中在那些可能墜落在居住區域或試圖保護的目標上。」
 
不斷擋下攻擊,但跟一枚一千美元的飛彈相比,鐵穹出動一次就要燒掉五萬美金,也就是超過一百五十萬台幣。也因此傳出同樣由拉斐爾防禦公司出品的鐵梁雷射防空系統,也準備展開部署。
 
哈德遜研究所國防技術裝新主任 克拉克:「鐵梁系統目前尚未投入使用,預計將在今年稍後或明年初投入應用,在以色列與哈馬斯的衝突中尚未使用,這系統計劃中將配置一個100瓩的雷射,是尺寸最小又能有效擊落火箭彈或飛彈的武器。」
 
 
這種利用雷射加熱來摧毀目標的方式,雖然受到距離還有天氣的限制,但發射一次成本只需要兩塊美金,連一百塊台幣都不到,因此鐵梁在以巴戰火當中也多次被提起。其實不只是以色列,這種定向能量武器已經成為各國積極開發的新武器模式,美國五角大廈一年至少投入十億美元預算在研發。
 
軍事網站記者 德馬雷斯:「我所接觸到的專家表示,我們目前正在發展定向能量武器的好時機,已經應用在一些船艦上,陸軍正進行測試,空軍也正進行Thor的測試,但仍有一段路要走。2023財年他們要求約6.7億美元,用於非機密性的研究和測試,以及約3.45億美元用於非機密性的採購。」
 
美國其實早在冷戰時期,就在研發雷射武器,目前大部分是用在照明還有鎖定目標,現在也能用在摧毀敵方的武器,使用的手法其實就跟工業切割等相關設備的使用相當類似。
 
軍事網站記者 德馬雷斯:「Agl雷射基本上是將一束或多束能量集中在一起,用切割,融化或對任何目標造成熱損傷,但是由於造成這種破壞需要時間,確實存在一些問題,必須保持對目標的穩定瞄準,也需要持續進行操作,但不像步槍或坦克那樣需要手動重新裝彈。」
 
目前美國海陸空軍,也都在研發以及安裝相關雷射武器。
 
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飛彈防禦計畫研究員 正夫:「我們將從100瓩等級的雷射起步,逐漸提升功率及導向器等所需元件,使這些光束隨著時間能夠準確擊中目標。首先是應對這些無人機任務,然後應對巡航導彈威脅,最終可以應對戰略飛彈威脅。因此可以想像摧毀包括彈道飛彈、高超音速武器等等。」
 
之前洛克希德馬丁研發的太陽神系統已經交付,就準備安裝在多艘神盾驅逐艦上。儘管研發測試費用高達上億美元,但因為發射的成本低,因此也認為是未來武器的發展重點。
 
 
哈德遜研究所國防技術裝新主任 克拉克:「目前一些美國海軍驅逐艦將搭載太陽神系統,這可能是在連續運行和連續冷卻的情況下,所能提供的最大功率,目前正在建造的第三代驅逐艦,擁有更多的備用功率容量,所以想法是支援150到300瓩的雷射武器,但要依照艦艇自身的功率量和冷卻能力。」
 
目前根據國際法規規定,這種雷射武器不能對人造成直接性攻擊,只能應用在摧毀武器等方面。因此美軍也安裝在野戰防空戰鬥車上,利用雷射摧毀無人機。尤其無人機作為攻擊武器應用越來越廣泛的時機點,不同類型的定向能量武器的應用,更是能如虎添翼。
 
哈德遜研究所國防技術裝新主任 克拉克:「高能量微波武器可以非常有效,並且需要很少的時間就能鎖定目標,可以在毫秒內完成這個過程。能干擾電子設備,迫使無人機重新啟動,這導致無人機無法完成任務,不得不返回基地或其他地方。高能量微波武器正逐漸應用在防空任務,但有誤傷友軍和波束寬度的隱憂,這是他們需要解決的問題。」
 
不只是美國,中俄兩國也積極在雷射武器上砸下大筆資金,也都紛紛表態研發出突破性武器。但專家認為印太地區受天氣變化影響大,應用範圍以及精準度,可能無法像中東或是歐美表現這麼好,但仍舊是亞太各國積極發展的主要武器項目之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鐵穹#鐵梁#成本#雷射武器#美國#以哈戰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2

0.0609

0.1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