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稀土爭奪戰!中越鐵路恐跨越南最大稀土礦區 美國緊張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蕭明正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03 20:12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3 20:12

大陸外交部長王毅近期訪問越南,傳出中越兩國未來將規劃一條重要鐵路,可能貫穿越南最大的稀土礦區,這項消息讓西方國家很緊張,尤其美國近年為了擺脫對中國稀土依賴,頻頻拉攏越南,就怕稀土產業合作發展的前景會增添變數。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月台和車廂走道,變得寬闊明亮,從雅加達通勤到另一座大城萬隆,車程從3小時縮短至40分鐘,印尼最新營運的雅萬高鐵,是由中國大陸資助,兩國合建而成,寄望藉此加速發展經濟。

肯亞鐵路調度中心副主任Harrison:「我們在調度中心,主要工作是保證安全。」

中國大陸透過一帶一路基礎建設倡議,擴大自身影響力,而這類鐵路外交又有新進展。

 
大陸外交部長王毅:「中越友好成果正在不斷地延續,我們全面梳理了上次會議以來,兩國各領域合作取得的進展。」

大陸外交部長王毅:「在越南進行為期兩天的訪問,除了替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越南之行暖身,會中達成另一項協議,就是對兩國聯繫不足的鐵路設施,進行重大升級,但美國媒體引述越南官員發言指出,這條鐵路路線,將穿過越南最大的稀土中心地帶,讓對岸的競爭對手美國,相當緊張。」

大陸商務部發言人舒珏婷:「關於鎵鍺出口管制問題,自今年8月1日管制政策實施以來,商務部陸續收到企業,出口鎵鍺相關物項的許可申請。」

中美科技戰開打,大陸為了報復,陸續實施鎵、鍺、石墨等,關鍵元素出口禁令,有鑑於稀土是生產電動車,風力發電機、手機等科技產品,重要關鍵元素,大陸又是全球最大稀土提煉國,因此美國積極拉攏,稀土蘊藏量高居世界第二,而且多處仍未開採的越南,希望擺脫,對中國稀土的依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陸#外交部長#王毅#越南#鐵路#稀土礦區#美國#稀土依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4

0.0884

0.2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