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香港民運女神周庭流亡加拿大:大概一輩子不再返港

實習編輯 石若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04 10:03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4 10:03
周庭表示大概一輩子都不會回到香港。(圖/翻攝自周庭IG)

被稱為香港「民主女神」的前「香港眾志」核心成員周庭,在加拿大宣布經慎重考慮後「大概一輩子不會回去了」;香港警方今天對此表達譴責,呼籲懸崖勒馬勿一生背負「逃犯」之名。

美國之音今天報導,周庭2021年6月從監獄中獲釋後,鮮對外公開露面,更加絕跡於社群媒體。外界對她在香港的動向一無所知。但她突然於12月3日在社群媒體Instagram公開她的最新動向,並獲網友正面支持回應。根據周庭社群網站文章,她說目前在加拿大一所大學就讀,依國安警要求在12月底的假期短暫返回香港向警方報到。但經過深思熟慮,包括香港局勢、自身安全、生理與心理健康狀況,決定不會返回香港。

 
 

 

 




她表示,「大概一輩子不會回去了」。主要的原因是,如果回去報到,國安即使不拘捕或收回護照,也很有可能會像之前那樣,提出一些條件或進行問話,而她需要滿足他們要求才能回到加拿大。她說「隨著香港形勢變得更嚴峻,他們也隨時可以再以調查為由禁止我出境。我不想再被迫做不想做的事情,也不想再被迫到中國大陸了。這樣下去,即使我人安全,身體和心靈也會崩潰。」

周庭強調,並不是最初便有不返回香港的打算,當還在香港時,完全沒有思考過是否回港的問題,在連自己能否順利出境也不清楚情況下,根本沒有心思思考之後的事情。但當她來到加拿大安頓後,才慢慢開始思考,在做出這次決定前,她還買了12月回港的機票。所以她並非處心積慮欺騙國安,若有這陳述絕對是錯的。
 

她表示,2020年11月23日因警總案開始還押,隨後被判入獄。判刑僅僅是10個月,以現今的標準來說,是「相當的短」。縱使如此,監禁期間一直很害怕自己無法出獄,幸運地,能在2021年6月離開監獄,但心中的恐懼和不安,卻絲毫沒有消失。

她指出,按照國安法的程序,每3個月,國安都會要求簽署一份「扣留旅遊證件通知書」,通知護照會被多扣留3個月,3個月又3個月。每次報到也擔心會隨時再被拘捕,即使回到家,也總是想像著,國安是否在某個清晨,就如上次般,敲打大門,試圖把鎖撬爛,破門而入,再次用某個罪名把她帶走。

周庭說曾被迫到中國大陸,指今年8月為了滿足國安人員條件取回被扣押護照,「被安排」過境到了中國大陸一次。香港警務處國安處人員協助她成功申請回鄉證,並陪同她到深圳「一天遊」。周庭被安排參觀「改革開放展覽」,了解中共發展以及歷代領導人「輝煌成就」。其後,更被安排到騰訊總部,了解「祖國的科技發展」。

她承認自己在香港因國安打壓患了焦慮症、驚恐症、創傷後壓力症及憂鬱症,指出「這幾年切身感受到,免於恐懼的自由,是多麼可貴的東西。將來還有很多未知,但可以知道的是,我終於不用再為會否被捕而擔憂,也可以說想說的話、做想做的事了」。周庭因涉入2019年「反送中」抗爭被判刑10個月入獄,隨後遭升級為「甲級犯人」,曾被移監到高度設防級別的女懲教所服刑。

對於周庭棄保流亡加拿大,香港回覆事件網路媒體01今天報導,香港警方指出,對於最近有人在社交媒體表示,不會按時向警方報到,警方強烈譴責這些公然挑戰法紀的不負責行為,同時呼籲當事人懸崖勒馬,不要選擇走一條不歸的路,一生背負「逃犯」之名。(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國際風雲人物

#加拿大#香港#中國#反送中#逮捕入獄#自由#國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28

0.0884

0.2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