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非動保團忙 憂誤闖人類區遭不測

記者 陳佳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01 22:2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1 23:07

南非開普敦,近幾年經常發生,狒狒闖到人類住宅區的事件,部分原因也是人類過度開發,為了不傷害狒狒,有動保團體努力監控,避免狒狒與人類發生衝突。除了南非,肯亞也在努力倡保育和生態平衡的理念,計畫每年帶領至少一萬名學生,接近大自然,建立人類與環境的連結。不過人類對地球破壞如此之大,世界氣象組織表示,2023年全球升溫將達到1.4度C。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非開普敦郊區森林,工作人員繃緊神經,因為又發現野生狒狒,想往人類住宅區方向走過去。

狒狒也重要創辦人Jenni Trethowan vs. 記者:「牠們在那,牠們在前面,(看到了那是隻母狒狒對吧),對,所以團隊正快速行動,趁牠們下來前擋住牠們。」

CNN記者跟著動保團爬上爬下,終於成功讓一群狒狒待在原本的地方。

 
CNN資深國際特派David McKenzie:「這隻狒狒少年在樹邊嘗試搜尋一些昆蟲下,重點就是如果牠們進入人類區下,找剩食吃等於獲取1天的營養。」

狒狒也重要創辦人Jenni Trethowan:「只要牠們撿到半條白麵包,代表剩下時間就能休息,像是我對你說David工作10分鐘,然後可以休息整天。」

避免狒狒養成在人類區覓食的習慣,其實是為了保護野生動物的安全,卻沒想到一不留神。

狒狒也重要創辦人Jenni Trethowan:「所以又有狒狒再次下來,我們正試著阻擋牠們,以防牠們進入市區。」

又有狒狒跑下山,畫面中是過去狒狒出沒,開普敦市區翻找垃圾食物的畫面,狒狒與人類衝突越來越多,甚至引來殺身之禍。

狒狒研究員Esme Beamish:「最好的方式就是避免狒狒進入市區,減少與人類生活重疊區,這樣就能大幅減少人類與狒狒的衝突還有相關的傷害以及死亡。」

衝突上演的地區,包含這一大片的葡萄園。

 
南非釀酒師Davidvan Niekerk:「這裡沒有狒狒的天敵了,而這裡又有大片葡萄園,這顯然會成為狒狒的佳餚,但這些可是我們花上一整年,才能種出這樣的葡萄,我所有的農作物都很珍貴,而我現在又要與狒狒競爭了。」

果園主人和釀酒師對狒狒氣得牙癢癢,還有人討論想拿漆彈和閃光彈驅離狒狒。

南非釀酒師Davidvan Niekerk:「討論討論討論,等我們都老了退休了他們還在討論,然後狒狒還是會來偷葡萄。」

狒狒也重要創辦人Jenni Trethowan:「我認為這太瘋狂了,因為若你從邏輯思考,我們都想要同樣的東西,但人們對於怎麼做有不同想法。」

動保團體無法接受,因為某方面來說是人類剝奪了太多野生動物棲地,為了教育民眾尊重萬物,肯亞決定帶小孩多接觸大自然。

 
動保組織執行長Paula Kahumbu:「現在大部分的孩子都在城市中,或完全無法接觸野生動物的地方長大。」

與其在課本上讀死書,肯亞得天獨厚的奈洛比國家公園,就是最好的大自然教室。

小朋友在這裡看到,瀕危物種白犀牛,認識野生動物受到的威脅,若是有一天眼前大草原都化為沙漠,人類也會受到波及。

動保組織執行長Paula Kahumbu:「這些令人驚嘆的動物就在首都,我們有巨型動物群,全世界沒有像這樣的地方,我希望孩子們能感到驕傲,充滿愛與好奇心,這樣他們就會記住不論在哪生活,都會記得與自然的連結。」

然而人類對地球環境帶來的傷害,還在快速增加。

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塔拉斯:「今年2023年,升溫已達到1.4度C,多虧氣候變遷,和聖嬰現象所導致。」

距離今年結束還有一個月,全球升溫幅度已達到1.4度C,2023年又要成為史上最熱年,溫室氣體的排放也毫無下降趨勢。

這屆氣候峰會主辦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也充滿爭議,一份外洩文件指出,峰會主席賈比爾(Sultan AlJaber),企圖利用主席地位推動石油交易,但他本人否認相關指控。

COP28主席賈比爾:「有時我被告知,你必須找來政府,和石油及天然氣公司施壓,有時又被告知不能這樣做,所以做也不是不做也不是。」

但其他氣候專家,還是認為他的身分充滿爭議。

國際特赦組織氣候顧問Ann Harrison:「這次得討論出快速公平,有資金支持的化石燃料淘汰方案,但我們卻在一個超大石油生產國,氣候峰會主席還是,國有石油公司執行長,這明顯有利益衝突。」

身兼阿布達比國家石油公司執行長的他,多少還是有利益衝突,不過今年會議開始時還是有振奮消息,那就是近近200國家都同意啟動,達4.3億美元氣候賠償基金,為受暖化衝擊的國家提供重大支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南非開普敦#狒狒#人類住宅區#動保團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5

0.1179

0.2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