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擱淺近40年後突飄移 科學家曝「全球最大冰山」將脫離南極

編輯 張君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4 15:58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4 15:58
位於南極、被譽為「全球最大冰山」的A23a近期快速移動。(圖/翻攝自X@sanjeewadara)

位於南極、被譽為「全球最大冰山」的A23a在威德爾海(Weddell Sea)擱淺近40年後,科學家發現它近期竟然開始移動,且快超出南極海域,但也透露無論冰山有多麼巨大,最終都會流向南大西洋並融化。

 

 

更多新聞:南極巨大冰山崩離 面積相當於大倫敦地區
 
《BBC》報導,A23a於1986年從南極海岸線崩解後,便立即擱淺在威德爾海的海床上、變成1座冰島,而它近4000平方公里的面積是大倫敦地區的2倍之多,A23a在過去1年裡快速漂移,如今即將超出南極水域。
 
 
此外,A23a的厚度達400公尺左右,相比之下,歐洲最高的摩天大樓「倫敦碎片塔」(London Shard)只有310公尺高,A23a崩解前本屬於「菲爾希納冰棚」(Filchner Ice Shelf)的一部分,據稱當時上頭還設有前蘇聯的研究站,這恰好說明它已經崩解多長時間。
 
在崩解後,莫斯科當局甚至曾派出探險隊,希望能將撤除研究站內的設備,不過A23a並未離開海岸太遠,最後牢牢地固定在威德爾海底下由泥漿組成的海床上。

 

 

更多新聞:高溫狂飆!格陵蘭單日融冰 可填滿720萬座奧運泳池
 
至於為何A23a在擱淺37年後突然開始移動,隸屬於「英國南極勘測」(British Antarctic Survey)的遠端偵測專家佛雷明(Andrew Fleming)指出「我詢問幾位同事詢的意見,想知道是否是水溫發生任何變化、從而導致A23a移動,但大家一致認為只是『時機剛好到了』」。
 
 
佛雷明解釋道「A23a自1986年以來一直處於擱淺狀態,但它最終仍會縮小到足以失去抓地力並開始移動,我早在2020年就發現A23a的首次移動」,至於近幾個月以來,A23a在風和洋流的推動下突然加速,目前正通過南極半島的北端。
 
與威德爾海的大多數冰山一樣,科學家認為A23a幾乎肯定會流入「南極繞極流」(Antarctic Circumpolar Current)之中,並沿著被稱為「冰山巷」(Iceberg Alley)的路徑流向南大西洋,最終更會與所有冰山面臨一樣的命運:無論多巨大都注定融化和消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全球必讀

#冰山#威德爾海#擱淺#冰島#漂流#南極#融化#崩解#蘇聯#研究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4

0.1024

0.2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