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加坡「砸重金」延攬國際頂尖學者 台灣薪資低於日韓、香港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張志旻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3 23:07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3 23:22

新加坡國立大學祭出高額的薪資條件,以及優渥的研究補助金,希望延攬國際優秀的年學者,而反觀我們台灣,根據中研院的調查指出,國內初任助理教授的薪水,相比日韓、新加坡、香港、中國大陸是相差了二到四倍,引發人才外流的隱憂。

圖/TVBS

 
不論是實驗室裡,帶著研究生做實驗、討論,還是教室台上授課,大學教授身負培育台灣高教人才責任,但國內的大學教職卻面臨少子化、研究生、博士生減少,最重要恐怕還是薪資待遇低,成為隱憂。

記者劉俐均:「中研院的報告指出,國內的高教人才斷層,一大主因是因為台灣出任助理教授的年薪,大約是96萬元,相比日韓、新加坡、香港、中國大陸是相差了二到四倍,引發人才外流的隱憂,來看看像是新加坡國大,2018年是祭出了校長青年教授計畫,每年提供十五個名額,有提供了像是具有國際競爭力的薪資,還有研究的補助金,希望能夠延攬國內外優秀的年輕學者。」

新加坡國大祭出誘人條件,包含像是與美國頂尖博士畢業生起薪相當的20萬美元年薪,大約是台幣620萬,而在科學、技術、工程、數學領,域最高100萬新加坡幣,大約新台幣2347萬、非STEM領域最高75萬新幣,等於新台幣1760萬的新創研究計畫補助和博士生獎學金等等,另外提供約台幣587萬可自由支配的支出,外籍人士還有住房和其他額外補助,高額的薪資待遇,就是要延攬國際上的頂尖人才。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客座副教授廖文琦:「新加坡國立大學,他的學術改革邁向頂尖學校的路,是從2000年開始的,重點是不管老師在哪一個職位,不管他們是在評鑑上是側重於研究,或側重於教學或側重於實務,老師有不同的長處,那不管他們的長處如何,都應該能夠得到適當的資源,讓他們繼續努力的一個動機。」

廖文琦任職新加坡國立大學,近期也到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擔任客座副教授,觀察新加坡的教育環境,在攬才上,耕耘許久,另一間南洋理工大學也有類似計畫。

圖/TVBS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客座副教授廖文琦:「成為頂尖大學,並不光是科學研究能力的一個創造而已,譬如說教學的質量,對於新加坡未來國家棟樑的一個培育,這也是一個非常必要的因素,再者是全球化能不能吸引,優秀的國際學生、優秀的國際老師外籍人才,這也是一個重點。」

根據國際教育市場諮詢公司QS公布2024年世界大學排名,新加坡國立大學排名第8,首次躋身前10強,而且仍然維持亞洲第一高等教育學府的地位,而南洋理工大學則排名第26,滑落7個名次,而我們台灣排名最前面是台大,全球排名69名,第二名的陽明交大則落到217名。

政大教育行政與政策名譽教授秦夢群:「譬如說以前也有所謂的玉山計畫,當中有所謂的玉山學者,這樣每一年會提供五百萬的薪資,那麼但是我們跟新加坡的攬才計畫,做一個比較的話你就會發現,我們可以用比較高的薪水,可以延攬這個國際上頂尖的人才,可能非常的短暫,可能就是兩年到三年的時間,可是我們接下來的配套措施,是比較不足的。」

圖/TVBS

檢視我們國內的大學高教人才,近年有不斷外流危機,薪資攬才雖然比不上新加坡,也有教授直言,整體的大學研究環境仍然有競爭力,但唯獨缺少國際交流。

 
東吳大學商學院EMBA副教授歐素華:「我認為台灣最大的缺憾,是在我們跟國際連結這一塊,不管是社會科學或者是自然科學,有沒有國際級的團隊來跟我們一起互動,或是我們有辦法加入到國際級的團隊,這對於培養一個新的老師,或是資深的老師都是很重要的養分。」

國內教授薪資相比鄰近亞洲已開發國家,都還低,加上政府政策多投注在科技人才培育,未來不僅要面臨高教人才出走,恐怕各學科的平衡發展,也會出現新挑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延攬人才#玉山計畫#新加坡#頂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3

0.0855

0.2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