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馬英九出訪星國 談李光耀啟發「台獨是行不通的路」

記者 黃韋銓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04 18:14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04 18:14
馬英九出訪新加坡。(圖/馬辦提供)
馬英九出訪新加坡。(圖/馬辦提供)

前總統馬英九出訪新加玻,今(4)日出席「2023年亞洲前瞻峰會」時指出,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對他兩岸政策啟發甚多,包括認識到台灣獨立是行不通的路,兩岸問題不能假手外國來解決,唯有兩岸和平,才能確保區域穩定與世界和平。

馬英九帶著基金會的「大九學堂」青年學子出訪新加坡,下午與新加坡副總理王瑞杰、澳洲前總理霍華德對談,回顧李光耀對亞洲與全球關係發展的貢獻,會前三人先會晤半小時交換意見,相談甚歡,氣氛融洽。

 

馬英九提及,李光耀與台灣關係深厚,一生訪問台灣25次,為世界領袖之冠,早年台灣協助新加坡建立武裝部隊,雙方並透過「星光計畫」進行了近50年的合作,讓雙方之間有特殊的感情,馬說,他和李光耀、李顯龍總理父子也有兩代交情,於公於私都非常感念李光耀在許多場合對他個人的提點與期許之情。

馬英九出訪新加坡。(圖/馬辦提供)


馬英九表示,李光耀非常關心兩岸關係,積極促成兩岸的和平發展,尤其是1993年4月在新加坡舉行的「辜汪會談」,在九二共識達成之後舉行,更是兩岸關係歷史的里程碑,「從那時候起,我特別體會到,李光耀先生對促進兩岸和平發展,有極其強烈的使命感,他認為這有助於協助亞洲與全球的安全與穩定。」
 

馬英九指出,2003年的10月,我在「東亞經濟高峰會」上,與當時擔任新加坡資政的李光耀對談,兩人也有高度共識認為「兩岸的發展,要以人民的利益為依歸」,李光耀的看法讓他產生極為強大的共鳴,也成為他當選總統後針對兩岸關係施政的重要準則。

馬英九提到,2013年李光耀在最後一本著作《李光耀觀天下》(One Man's View of the World),特別點名並肯定他,清楚認識到台灣獨立的路是走不通的,兩岸關係必須平穩,如此對世界有利,李光耀先生認為,台灣一旦宣布獨立,中國大陸就會以武力犯台,美國不會為了台灣的獨立與大陸交戰。

馬英九說,李光耀的智慧洞見讓他非常認同,所以他卸任總統後在台灣也多次表達,兩岸問題不能假手外國來解決,也不可能要求別的國家為台灣犧牲自家子弟,這是不現實的,也是不應該的。

馬說,對美國這樣長期支持台灣的外國政府而言,我方不會希望將美方捲入另一場俄烏戰爭,外國政府若希望兩岸關係穩定發展,最好的方式就是鼓勵兩岸雙方積極對話與交流,才能避免台海發生戰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馬英九#李光耀#李顯龍#新加坡#台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6

0.0960

0.2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