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失速墜機「機師沒發現」!法航曾失事228人罹難 時速200Km砸毀

編輯 易軍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0 14:5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0 14:58
以時速198公里撞擊地面的班機瞬間瓦解、機上228人也全數罹難。(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以時速198公里撞擊地面的班機瞬間瓦解、機上228人也全數罹難。(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09年的6月1日;法國航空發生有史以來最嚴重的災難,造成包含機組員、乘客在內的228人全數身亡,而從班機起飛到出事,也不過4個小時的時間,短短3分鐘內從萬米高空失速落地的飛機,也成為遇難者遺屬一輩子都難以撫平的傷痛。

原定遊巴西里約熱內盧飛往法國巴黎的「法國航空447號班機」,於2009年5月31日晚間起飛後不到4個小時,就從雷達上徹底消失,航班與航管的最後一次通話則落在1日凌晨的1時35分。從黑盒子恢復的錄音中得知,設定了自動駕駛後,機長杜波伊斯(Marc Dubois)暫時離開座位休息,並將控制全交給副機師羅伯特(David Robert)及代理副機師博寧(Pierre-Cédric Bonin)。

 

機身殘骸被先後送往巴黎。(圖/翻攝自@RichardNagarju8 Twitter)

紀錄時間來到2時6分,飛機在駛入亂流區後,皮托管因結冰失效、進而無法偵測飛機速度,導致系統自動切換並解除了自動駕駛模式,而由於在亂流區內的判斷錯誤,將失速狀態誤認成單純的超速,加上羅伯特、博寧察覺到飛機逐漸失控後,仍在努力將機頭往上拉,這樣的致命的行為無疑加速了悲劇的發生。

待休息中的杜波伊斯聽到警報聲進入駕駛艙時,卻只聽見羅伯特及博寧崩潰表示「已經失去了對飛機的所有控制」。

 
機頭抬升了一段時間後,杜波伊斯才意識到飛機正處於失速狀態,趕忙要求不要再向上拉,博寧則馬上將控制權交還給了羅伯特,可惜卻是為時已晚、飛機的高度已經低到「無法恢復正常」的失速狀態;而在黑盒子記錄下博寧最後怒吼「我們要墜毀了」。

機身失速砸毀瓦解。(圖/翻攝自@RichardNagarju8 Twitter)

飛行記錄停留在1日凌晨的2時14分,法國航空447號班機以時速198公里撞上地面,墜毀在巴西聖佩德羅和聖保羅島嶼附近,12名機組員以及216名乘客則在瞬間死亡。據後續調查可以發現,班機從一開始的38000英尺(約11580公尺)高空到墜毀,中間僅有短到可怕的3分30秒,而從三名機師的對話中也不難發現,他們幾乎是到墜機前一刻才意識到飛機失速的問題。

事發後相關單位耗時將近兩年的時間,多次下水探詢機身殘骸,最終在2011年6月3日結束搜救行動時,也僅透過四次搜救行動尋回154具罹難者屍體,而打撈出海的機身殘骸以及飛行記錄器等設備,也掀後被送往巴黎進行分析,以釐清事故原因。

堪稱法國航空史上,死傷最嚴重的一次浩劫,卻在經過十餘年的判決後,由法國法院於今(2023)年4月認定,空中巴士和法國航空不構成過失殺人。近期在《鏡報(The Mirror)》的報導下再度回歸大眾視野、同步引起討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法國航空447號班機空難#失速#墜毀#機長#副機師#操作失誤#Air France Flight 447 Wreckage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0

0.1005

0.2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