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紅火蟻隨暖化擴散!首入侵歐洲野外 恐怖經濟損失曝

編輯 丘力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4 15:0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4 15:08
義大利西西里島(Sicily)發現紅火蟻,是其首次在歐洲野外現蹤。(圖/翻攝自《衛報》)
義大利西西里島(Sicily)發現紅火蟻,是其首次在歐洲野外現蹤。(圖/翻攝自《衛報》)

隨著全球暖化加劇,許多高緯度地區也遭前所未有的熱浪侵襲,導致原生活於熱帶地區的物種趁機「入侵。」義大利研究人員近日在西西里島(Sicily)發現強勢外來種「紅火蟻」(Red fire ant)蹤影,且巢穴多達88個,是歐洲野外首次發現紅火蟻,未來恐一路往北蔓延,全歐洲都將淪陷,帶來龐大經濟損失。
 
衛報》、《歐洲新聞台報導,研究人員在西西里島的錫拉庫薩市(Syracuse)附近5公頃的土地上,包括一處河口和一個自然公園,發現88個紅火蟻巢穴。西班牙、芬蘭和荷蘭的進口產品中都曾發現過紅火蟻,但這是首次在歐洲野外現蹤。科學期刊《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的一項研究分析,入侵的蟻群可能來自台灣、中國或美國南部,可能從附近的奧古斯塔貨港(Augusta cargo port)引入。

 

目前歐洲紅火蟻分布範圍。(圖/翻攝自《紐約郵報》)

生物研究員維拉(Roger Vila)表示,面對外來物種入侵,即早發現與快速反應,是阻止威脅蔓延的重要關鍵。慈善機構Buglife表示,螞蟻很容易隨著土壤入侵,呼籲英國政府禁止進口,「一旦出現入侵性螞蟻物種,就很難根除。」歐盟已禁止成員國從聯盟外的國家(瑞士除外)輸入土壤,但英國尚未採取對等措施阻止進口(主要透過園藝貿易)。

隨全球暖化加劇,未來紅火蟻恐遍佈全歐洲。(圖/翻攝自《紐約郵報》)

紅火蟻原生於南美洲、呈棕紅色,是向陽性昆蟲,只要有土壤及充分的陽光,就是理想的活動樂園。其攻擊力強,是全球入侵性最強的物種之一,可以迅速形成多個蟻后的「超級蟻群」(super colonies)。
 

紅火蟻毒液成分特殊,一旦被蟄,傷口會產生如燒傷的劇痛,並可能會出現過敏反應,嚴重甚會死亡。亦會破壞農作物和生態系統,估計每年在美國造成10億美元損失,在全球則達60億美元,位列外來物種第5多。

紅火蟻原生於南美洲,攻擊力強,是全球入侵性最強的物種之一。(圖/翻攝自《紐約郵報》)

在全球暖化下,紅火蟻過去數十年已由南美蔓延到美國、墨西哥、中國多國,歐洲目前有7%地區、一半的都會地區適合其生存。因海港有利傳播,地中海沿岸城市屬入侵高風險地區。澳洲正花費4億澳元對付紅火蟻,但自2001年此蟻出現以來,紐西蘭是唯一成功消滅的國家。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全球必讀

#義大利#西西里島#紅火蟻#強勢外來種#歐洲野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75

0.2211

0.4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