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災難前兆?摩洛哥強震天空現「神秘藍光」

編輯 丘力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4 1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4 10:00
摩洛哥強震前天空乍現「神秘藍光」。(圖/翻攝自《CNN》)
摩洛哥強震前天空乍現「神秘藍光」。(圖/翻攝自《CNN》)

摩洛哥當地時間8日晚間發生規模6.8強震,許多地區瞬間震成廢墟,導致近3千人死亡;地震發生前數小時,有民眾發現夜空出現「神秘藍光」,連續閃現數次,有人認為可能是地震光(Earthquake Light,EQL),不過科學家至今未知其發生原因。
 
半島電視台報導,摩洛哥強震早已超過72小時的黃金救援期,不過許多災區道路受損嚴重,阻礙救援進度,目前已造成至少2901死、5530人受傷,是該國1960年傷亡最慘重的地震,也是1900年以來的最強。

 
 
根據紅星新聞》、《CNN,根據摩洛哥媒體11日公佈的監視器影像,地震發生前,西南部城市阿加迪爾(Agadir)天邊接連閃現3次藍光,霎時點亮夜空,許多居民都目睹此景。許多人認為可能是閃電或不明飛行物,不過這種巧合已非首次出現,今年2月的土耳其7.8強震、2017年9月墨西哥的8.1強震、2021年9月墨西哥西南部7.1地震、都有人在震前拍到藍光。

藍光是什麼?
 
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表示,與地震有關的片狀閃電、光球、流光和穩定發光等現像被稱為「地震光」,其並非只有藍色,還可能有其他顏色,甚至出現過彩色閃光;持續時間也不同,有的如閃電般短暫閃爍,有些則持續數分鐘。對地震光的記載最早可追溯到1600 年,2014年的一項研究中,研究人員發現18至20世紀,歐美洲有65次地震曾出現天空發光現象。
 
 
地震光一直是個謎
 
地震光被很多人猜測是「地震前兆」,但其究竟如何形成,還沒有明確答案。由於地震光無法預測,專家很難收集數據進行研究,因此科學界對其形成原因尚未達成共識。比較多人支持的猜想是,地殼板塊之間的摩擦產生「電荷分離」,從而產生這些光,也就是「摩擦發光」;然而有專家認為,此現象應是發生在相互摩擦的不同材料間,而非岩石間。
 
也有人分析,這種光是地震間「電線搖晃」引起的電弧光,猜測藍光是「變壓器爆炸」引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摩洛哥#百年強震#神秘藍光#地震光#連續閃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6

0.1142

0.2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