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長年內戰水庫無人管 利比亞潰堤5千死肇因人禍

記者 江國田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3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3 23:10

利比亞致命洪災,死亡人數已經高達5400人,目前還有上萬人失蹤。這次釀禍的主因,是兩座水壩潰堤。利比亞因為長年處於內戰,導致水庫這樣的基礎建設,荒廢無人管理,這次暴雨一來,才會釀成重大災害。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泥水淹到輪胎高度車輛慢慢前進,就怕不小心慘遭滅頂,整天都下這麼大的雨,把利比亞東北部德納淹成一條又一條急流,這輛大貨車車頭往前栽差一點翻覆。

目擊民眾:「那邊有一輛車被沖走了,可能很不妙,(車裡面有人嗎?)有一家人。」

等到洪水退了才知道破壞有多嚴重,車子卡在樹和馬路之間,整條路被掏空,市區滿地泥濘和房子的碎片,這場暴雨為什麼災情慘重?得往上游找答案。

 
水壩附近居民:「這邊一座山谷那邊是另一座,(有兩座山谷嗎?)沒錯,那條路之前是可以通的。」

原來德納就在地中海岸出海口,驚人大雨先把上游水壩沖破,大量洪水往下游跑另一座水壩完全撐不住,連續潰堤10萬人口的德納市1/4被淹沒。

水壩附近居民:「這是水壩本來是一座水壩,現在剩下土連水泥牆都沒有了,本來有40公尺高耶。」

40公尺高壩一場雨瞬間崩塌,有目擊者形容水就像海嘯一樣襲來。

CNN氣象主播Derek Van Dam:「兩座水壩潰堤後幾乎像海嘯一樣,沖毀德納部分區域,這是很貼切的形容,當地的基礎建設實在沒有辦法,短時間內承受這麼多的雨量。」

基礎建設老舊甚至偷工減料,是造成驚人死傷的原因之一。

災民:「每天都有洪水(都這樣嗎)?對呀每年都有但今年比之前嚴重,所有的政府都沒來解決,家當車子都沒了大家從昨天就睡在外面。」

 
抱怨政府沒作為,其實利比亞紛亂狀態已經持續十幾年,得從2011第一次內戰講起。

獨裁強人格達費掌權42年,2011阿拉伯世界革命,利比亞人跟著起義,最後兩顆子彈射向格達費。

時任利比亞政府官員(2011):「格達費已經被殺了,身為利比亞人我們等待很久了,等這個歷史性時刻。」

格達費死後只過了兩年多,因為政權爭議爆發第二次內戰,協調談判通通失敗國家一分為二,一邊是埃及沙烏地和俄羅斯支持,大軍閥哈夫塔掌控的「利比亞國民軍」,另一邊則是有土耳其和歐盟撐腰,經過聯合國認證的「全國團結政府」。

CNN報導:「全國團結政府GNA控制首都和利比亞西北部,而東邊是平行政權掌控了將近2/3國土。」

 
在這樣的狀態下終極目標期盼有一天舉辦憲法公投。

前利比亞國民代表大會發言人(2015):「這個政府將維持一年,政府會準備讓國家舉辦憲法公投。」

但這場公投因為頻繁武裝動亂一直都沒發生。

全國團結政府士兵(2020):「只要(東部)國民軍敢進犯,我們就會開轟。」

甚至到今年首都的黎波里還爆發軍事衝突,而大雨水患災區都在由哈夫塔控制的東部國民軍領地。

東利比亞軍事強人哈夫塔:「我們發布了緊急指示,使用所有資源提供急需的醫療器材援助。」

全國分兩邊救災資源無法整合,只好請其它國家幫忙。

紅新月會利比亞代表Tamer Ramadan:「人道援助的需求太大了,遠遠超越利比亞紅新月會能力所及,也超出政府能應付的規模。」

隔壁埃及土耳其都送來物資,但能不能好好分配又是大問題。

CNN報導:「很多人也擔心援助會捲入,這個分裂國家的政治問題。」

長年政治危機在大水過後更崩潰,天災加上人禍都由利比亞人承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利比亞#洪災#死亡#內亂#原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2

0.0974

0.2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