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夏威夷野火源頭曝光! 怪風吹倒電線桿冒出火花

記者 陳佳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7 22:2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7 22:27

夏威夷野火,死亡人數攀升到111人,還有上千人下落不明。究竟這次火源從何而來?有觀光客在8月8日上午,拍到有如颶風等級的怪風,電線桿被吹倒,隨即發出亮光,可能是這起野火的導火線。另外茂宜島戶外警報器沒響,當局表示,是因為擔心民眾誤以為有海嘯,要避難反而跑錯方向。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四周圍強風呼嘯,一轉眼野火已經近在眼前。

拉海納觀光客(8.8):「我們現在在泳池裡。」

觀光客無路可逃,情急下只好跳進飯店泳池。

 
這段夏威夷觀光客泳池避難的畫面,拍攝時間是8月8日晚間6點半左右,其實同天上午茂宜島早已颳起怪風。

拉海納觀光客(8.8):「啊(有點像颶風的風),對大概每小時25到40英里(約64公里),陣風風速60英里(約94公里),(那邊是海洋)啊。」

鏡頭前遊客驚聲尖叫,但當下似乎還不知道,幾小時後野火即將一路橫掃到岸邊。

ABC新聞記者WhitJohnson:「你可以看到一個接一個折斷的電桿。」

ABC新聞台記者在災區直擊,馬路邊到處可見折斷的電桿,當中有很多真的是因為,禁不起強風吹襲瞬間歪歪斜斜。

ABC新聞記者WhitJohnson:「我生涯報導過很多國家災難,但這次像是炸彈引爆,像是大火龍捲風和颶風合在一起,然後摧毀了這個地方。」

到底夏威夷致命野火從何時開始,目前暫時只能從影片中找答案。

 
拉海納居民ShaneTreu(8.8):「這是我在家門前的直播。」

這段居民直播電線被強風吹落地的影片,拍攝時間是8月8日上午6點37分,這個地方就位在拉海納較深處的,一條道路上,同天下午5點40分,大火便快速蔓延到知名的前街晚間7點03分,港口地區已火勢凶猛,還出現恐怖閃燃爆炸。

但現在又有另一段鳥類保護中心監視器,8月7號晚間10點47分拍到的影片,出現電線爆炸閃光也成了關鍵證據。

軟體科技公司執行長BobMarshall:「我們掌握到類似爆炸的影片,那種「電弧閃光」,我們在社區有10個感測器,顯示電壓在同一時間急遽下降。」

沒想到幾次事故後,夏威夷電力公司卻沒有斷電,遭外界質疑有人為疏失,不過業者強調真的有不斷電的理由。

 
夏威夷電力公司執行長SheleeKimura:「在拉海納電力也用在,(滅火用)的抽水幫浦上,所以在那段時間仍是關鍵需求。」

不光是斷不斷電的問題,為何事發時沒有響起警報聲,夏威夷緊急部門官員也有一套說詞。

記者vs.茂宜島應急局長HermanAndaya:「(你會後悔沒有響警報嗎?)我不會,警報就如我稍早所講,主要是用來防海嘯,民眾當晚若聽到警報聲,恐怕會往高地避難,如果是這樣他們恐走向起火(山區)。」

他們解釋說,因為警報器是用來示警海嘯發生,擔心居民會因此誤會逃錯方向。

這幾天夏威夷為了搜索封鎖部分道路,但這種做法也令居民不滿,因為物資只能仰賴小船運送速度慢到不行。

拉海納居民ChrisBerle:「很多人仍困在西側或是北側,沒電沒食物沒水,要到那裡運送物資還是非常困難。」

幸好現在東西向道路終於重開,允許民眾在早上6點到10點通行重返家園,但居民一返家映入眼簾的只剩殘破廢墟,各種物品早已燒個精光。

拉海納居民JosephineTomas:「我什麼也做不了,我們什麼也看不見一切都沒了,我僅有的衣服是我的制服。」

為了盡快找到罹難者遺體,救難員加派20多隻的尋屍犬細細搜索,但夏威夷州長坦言,搜尋工作仍相當困難,到目前為止還有上千人下落不明。

夏威夷州州長葛林:「當時(野火)極端高溫,以時速60到81英里(約130公里)橫掃,某些情況融化了金屬花崗岩和引擎本體,就是這麼熱所以現場很脆弱,還有有毒金屬和石棉,我們也派EPA(環境保護署)到場。」

太多燒成焦屍的遺體,還有待家屬提供DNA比對,目前美國聯邦政府已批准報銷,一個月的救災工作費,拜登則預計下禮拜親自勘災,只是居民的反應很冷淡。

拉海納居民DavidLopes:「年復一年進行了很多討論,但事情還是一樣,還是光說不練。」

認為再多補救也換不回原本的家園,而美國各界捐款湧入,知名罐裝肉公司也決定援助罐裝肉及飲用水,但目前估計整體的救災行動至少會持續4個月,重建之路依舊相當漫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死亡#夏威夷野火#曝光#原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0

0.0804

0.2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