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壩潰堤社區被沖入海 利比亞古城上萬人失蹤

記者 許岱軒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2 22:0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2 22:40

位在北非的利比亞,遭逢500年一遇的暴雨,東部古城德納因為當地兩座大壩潰堤,整座古城被淹慘,有好幾個社區,整個被洪水沖進地中海,目前已經尋獲一千具遺體,失蹤人數上看一萬人。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深夜裡一片漆黑,救難隊員抱著孩童往高處走,手電筒照過時才看見,底下全是黃水跟爛泥,幾乎快淹到腰部,再待下去,大家都有滅頂的危險。

這些居民不知道的是,他們是極少數幸運生還者。

北非國家利比亞東部沿岸,泡在湍急的洪水中,分不清楚海岸跟陸地交界。

 
CNN特派員EleniGiokos:「民眾半夜被風暴驚醒,眼睜睜看著家園淹沒,有些人說水淹3公尺高,著急地逃竄保命。畫面中到處都是洪水,車輛被沖走,活人被沖走。」

就連本來應該是乾燥的荒漠,此刻竟然變成爛泥沼澤,車輛試圖涉水而過,但前方早已面目全非。

CNN記者BenWedeman:「社群媒體上畫面可看到,洪水泥流淹進德納市區。」

透過空拍可以看到,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東方,約900公里的城市「德納」泡在黃水中,低矮的房子跟車輛直接滅頂,積水多到如河流湖泊。

CNN主播JohnVause:「洪水吞噬多座村莊,據報罹難人數達千人,災區傳回畫面可看到,高樓跟車輛全都泡在水裡,洪水湧進街道。」

更可怕的是,這段畫面中岸邊樓房全都變成廢墟,再仔細看,這根本不是河道,這些被黃水爛泥夷平的,本來也是德納市區的一部分。洪水流過後竟然憑空消失了。原來是當地兩座大壩,因為不堪暴雨襲擊而決堤,把整個社區直接沖刷進地中海。

CNN記者BenWedeman:「大水甚至把整座社區,沖刷進大海裡,多座橋梁中斷。」

 
德納是一座有千年歷史的古城,卻在這500年一遇的暴雨中,遭遇浩劫,25%的市區完全消失,失蹤人數可能多達一萬人,目前尋獲至少1000具遺體。

利比亞東政府發言人艾莫斯馬里:「光是德納,罹難人數超過2000人,還有上千人仍下落不明。」

利比亞人從沒見過如此猛烈暴雨,破紀錄的400毫米雨量,也就是當地6成年雨量,在短短一天內下完。禍首還是日前肆虐愛琴海,造成27死的風暴「丹尼爾」,同一個系統二度釀災。

CNN特派員EleniGiokos:「風暴丹尼爾不只是肆虐利比亞,幾天前才在希臘與土耳其釀災,現在朝著埃及北部移動,預期還會在下50毫米雨量。」

救災困難點,不只是道路中斷,還有利比亞的分裂政局。

 
CNN記者:「利比亞政局分裂,讓救災更難,兩個政權對立,控制東邊的利比亞國民軍LNA,控制西邊的全國團結政府AGN獲國際承認。」

利比亞經歷長達10年的內戰破壞,面對天災根本不堪一擊,尤其是極端氣候肆虐的今日世界。

大陸西安居民:「鬆手,鬆手。早上的雨勢來得特別特別快。」

同一時間,大陸好幾個省遭受「華西秋雨帶」降下暴雨釀災,陝西西安居民差點被沖走。在廣東還有70隻鱷魚,竟然趁著暴雨逃出養殖場,順著洪水逛大街,嚇壞居民。

大陸廣東鎮盛鎮居民:「鱷魚逃出來了,這麼多出來,大家都挺擔心的。」

半個地球外的美國東岸也豪雨成災,路面出現可怕天坑,麻州宣布進入緊急狀態。這只是冰山一角,因為有報告指出,今年美國氣候災損,恐超過10億美元。

學者還警告,極端氣候甚至吃掉了歐洲的GDP成長率,侵蝕所有經濟成果。

經濟學家DavidOwen:「整體經濟都會受衝擊,從基礎建設到製造業、服務業等。銀行得投入更多資本,向災害高風險地區放貸。」

既然氣候變遷難以逆轉,政府的環境保育或防災政策,全都得修改來適應新現實,畢竟這是人類自己種下的惡果,後世子孫得概括承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利比亞#暴雨#洪水#古城#大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6

0.0814

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