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福島核處理水24日排入海 學者:不會明顯增加食用海鮮風險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3 10:3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3 10:38
學者指核處理水入海不會增加食用海鮮的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學者指核處理水入海不會增加食用海鮮的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日本最快明天將排放福島核處理水。有學者認為,氚水受到潮汐、沿岸海流與海洋渦漩作用持續擴散傳輸之後,也不會明顯提升海洋生物與人類食用海鮮的風險。

日本最快將在明天開始排放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核處理水,原能會表示,未來將提供海洋氚濃度擴散預報,並持續執行海水、漁產、環境生態樣品及日本進口食品的輻射檢測,確保海域環境與民眾食品輻射安全。

 

台灣科技媒體中心綜整學者意見,其中最令人關心的,是海洋生物與食用海鮮會攝入足量的氚水,是否會導致健康受損。台灣大學海洋研究所教授蕭仁傑認為,雖然這方面的研究非常地少,答案是否定的。

蕭仁傑指出,曾經有研究人員將鯉魚魚苗飼養在每公升含5萬貝克氚水中(世界衛生組織的限值為每公升1萬貝克) ,以及無氚水污染的水體中35至150天,結果兩組魚苗的體長並沒有顯著差異。

蕭仁傑說明,而人類直接暴露在含氚廢水,或是食用氚水污染的海鮮造成傷害的前例極乎沒有文獻報導,且福島核電廠預計排放的氚水輻射活性遠遠低於人類核試爆產生的量。
 

蕭仁傑說,福島核電廠排放出來的氚廢水,透過與海水混和快速稀釋,再受到潮汐、沿岸海流與海洋渦漩作用持續擴散傳輸之後,也不會明顯提升海洋生物與人類食用海鮮的風險。

義守大學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兼任副教授陳清江指出,東亞地區(中、日、台、韓)的核設施每年排放1400兆貝克以上的氚,北太平洋西部水體中氚活度仍在每公升0.3貝克以下,屬天然背景值變動範圍,遠低於偵測低限值。

陳清江說,日本311事故當時3至6月緊急排放的氣、液態氚活度約3400兆貝克,但是台灣並未測到;從福島核一廠未來23年擬排放含氚廢水每年22兆貝克,可以推斷對台灣不會有影響。(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排核廢水

#福島核廢水#核廢水#日本核廢水#福島第一核電廠#核處理水#海鮮#核廢水入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27

0.1404

0.3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