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福島核處理水2024年恐滿溢 日本政府擬24日排入海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2 12:4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2 20:58
福島第一核電廠核處理水,最快將於8月24日開始排入海。(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福島第一核電廠核處理水,最快將於8月24日開始排入海。(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由於福島第一核電廠腹地「核處理水」貯水槽預估將在2024年滿溢,儘管漁業界領袖仍持反對立場,但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今天召集相關部會首長開會,決定最快8月24日開始排放入海。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政府今天舉行相關部會首長會議,決定最快8月24日開始將「核處理水」排放入海。

 

根據NHK在8月11日起一連3天所做民調顯示,有關將「核處理水」排放入海是否適當,逾半數的53%受訪者認為適當,認為不適當的受訪者占30%,另有17%的受訪者表示不清楚或沒有回答。

讀賣新聞報導,岸田今天上午談到排放入海時間點時表示,如果氣象跟海象條件方面沒有問題的話,預估8月24日開始排放。

朝日新聞報導,岸田在會中表示,為了因應謠傳及漁業從業人員對生計的不安,在就算未來要花數十年才能將「核處理水」排放完畢前,政府都會負起責任全力因應。
 

上午這場會議與會人士除了岸田外,還有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復興大臣渡邊博道等人。

岸田談到將「核處理水」排放入海時說,國際社會對此事的正確理解正在擴大,也表示將創設排放入海造成「風評被害」的對策基金等,並在「安全網」對策方面做好萬全準備。

西村康稔預計將在今天內閣會議結束後,再度前往福島縣說明「核處理水」排放入海的政策方針。

日本政府日前提出以「今年夏天左右」為目標,持續評估具體的「核處理水」開始排放入海時間。岸田8月20日先前往福島第一核電廠視察,接著在21日於首相官邸與日本全國漁業協同組合聯合會(全漁聯)會長坂本雅信等人會面。

岸田在跟坂本等人的會面中,直接說明排放入海計畫安全性與針對謠傳採取的對策,希望能尋求理解;而坂本表示反對排放「核處理水」入海立場並未改變,儘管認為漁業相關人士對排放入海的科學安全理解更加深刻,但是「科學上的安全跟社會上的安心並不一樣,即使科學上是安全的,不意味『風評被害』會消失」。

東京電力公司(簡稱東電)福島第一核電廠在2011年3月遭受東日本大地震(台灣稱311大地震)帶來的海嘯侵襲,引發爐心熔毀,為冷卻熔融核燃料團塊,又製造出汙染水。東電利用淨化裝置去除氚以外的多數輻射物質,最後變成「核處理水」(ALPS處理水),貯存在福島第一核電廠腹地內。

從2011年核子事故後福島第一核電廠區空拍照可以看出,原本腹地內的綠地已不復見,至今全數被用來設置「核處理水」的貯水槽。
 

核子事故發生後,每天產生的汙染水雖然已有減少,但到今年4月時每天仍會產生約60立方公尺。經過淨化後的「核處理水」也同樣持續增加,即使距離核子事故已12年,但目前總量約133萬立方公尺相當於530座奧運標準泳池水量。

「核處理水」貯水槽到2020年時已超過1000座,廠區內已再無空間增設;加上目前貯水槽整體貯水量已來到97%,如果再不排放入海的話,預估2024年貯水槽就將面臨滿溢。(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排核廢水

#福島核電廠#福島核廢水#日本#核廢水入海#岸田文雄#核處理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7

0.0721

0.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