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日本排核廢水恐成未爆彈 衝擊東北亞地緣政治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3/07/10 12:5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2 21:05
福島第一核電廠核廢水預計今年8月起入海。(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福島第一核電廠核廢水預計今年8月起入海。(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日本政府計畫今年8月將福島核汙水排入海洋,並已得到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背書。日本原子能規制委員會經檢查後,確認處理福島第一核電廠核廢水排海設備性能沒有問題,已向東電發出檢查合格證明書,意味日本排放福島核汙水的前提條件已經完備。
 

不過此事恐怕沒那麼容易善了,目前中國並不買單,韓國則是官方同意、民間反對。由於核汙水排放期長達數十年,一旦後續發現對海洋生態造成汙染,將對中日韓關係以及美日韓關係造成衝擊,有機會成為東北亞地緣政治的一顆未爆彈。

IAEA署長葛羅西4日在東京宣布,根據該署近兩年來所做的最終評估報告,福島第一核電廠核處理水排放入海的計畫,符合國際安全標準,對人類、魚類與環境的輻射影響極小。葛羅西6日又說,排放計劃預計進行數十年,IAEA承諾將在福島持續20年、30年監察日方是否按計劃實施,到處理核廢水最後一滴安全排放為止。換言之,國際原子能總署為日本開綠燈。

事實上國際原子能總署今年4月發出的最新評估,就肯定東電準確監測ALPS「處理水」的放射性物質含量,等同認可日本的處理方案。美國國務院隨即在官網發表聲明表示,日本政府與國際原子能總署密切合作,已採取一種符合全球公認的核安全標準的辦法。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其後在Twitter上貼文:「我們感謝日方在決定處理福島第一核電站水問題上所做的明顯努力。」接著5月舉行的G7廣島峰會也在聲明中表示,日本處理核廢水的工作具透明度,按照科學證據行事。
 

有了國際原子能總署的背書和美國的支持,日本的排放計畫似乎已經萬事俱備。不過IAEA的報告得不到中國的信任與採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重申,核廢水排海是沒有先例的冒險,即使經處理後仍有近70%沒有達到排放標準,促日方停止計劃,切勿將不可預測的風險強加給國際社會。

中國官媒並指,IAEA署長葛羅西承認,參與日本核處理水處置審查評估的國際專家,對綜合評估報告存在分歧,汪文斌進一步批評,相關結論存在局限性和片面性,「沒有解決國際社會的關切」,日本不要拿國際原子能總署最終報告當作排海「護身符」。

中國反對日本排放核廢水入海。(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針對中國的反對聲浪,日本也有應對說法,除了堅稱「ALPS處理水」的放射性物質濃度全部少於1%,大幅低於管制標準水平,排放後對人體及環境的影響微乎其微,更指中國核電廠排放量更高。福島的核廢水含有720萬億貝克氚,分超過30年排放,每年釋出22萬億貝克氚,而在中國,浙江秦山核電站、廣東陽江核電站和遼寧紅沿河核電站每年分別排出143萬億、112萬億和90萬億貝克氚。

對於日本指中國浙江省秦山第3核電廠2020年氚排放量,是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預定排放量6.5倍的說法,中國生態環境部(國家核安全局)相關負責人沒有直接否認數據屬實,而是指這兩種排放液體有本質區別,一是來源不同,二是放射性核元毒種類不同,三是處理難度不同。

該負責人稱,日本核處理水包含熔融堆芯中存在的各種放射性核元素,處理難度大;強調中國核電廠正常運行產生的廢水含有小量裂變核元素,嚴格遵守國際通行標準,排放量遠低於規定的控制值,「我們反對的是日本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從來沒有反對核電廠正常運行排放」。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則在記者會上表示,處理福島核廢水中放射性物質氚的全年排放量,與中國等相關核設施相比,仍處於低水平。他批評中方發布與事實不符的內容,強烈要求中方基於科學觀點議論。

 
至於南韓方面,南韓政府從2021年8月開始分析及研究日本核廢水排海計劃,但總統尹錫悅為了與日本加強軍事和產業合作,逐漸傾向接受日方立場,這個轉變在日本首相岸田文雄5月訪韓後特別明顯。上周五南韓政府公布安全研究報告,確認日方按計劃將核廢水排海時,放射性物質濃度將達到排海標準,且氚濃度比標準更低,亦符合IAEA要求等國際標準。模擬試驗結果顯示,核廢水在4至10年後流入南韓海域,但氚濃度將是南韓海域平均濃度的十萬分之一,不會對南韓海域造成實質影響。

IAEA為日本核廢水排放計畫背書。(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不過,南韓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國會議員9日與葛羅西會晤,當面譴責IAEA准許排海的報告偏袒、迎合日本、侵害其他成員國權利,從一開始就未遵循中立客觀原則。由於此前日本因應去除氚以外放射性物質的「多核素處理系統」曾多次故障,南韓政府強調會繼續監督排海各階段的檢測數據,並將構建韓日之間迅速通報及共用資訊體制,應對過程中可能發生的異常情況。

南韓總統尹錫悅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本周將在立陶宛舉行的北約峰會會面,岸田將尋求南韓理解排放計劃。日本外相林芳正則將趁本月中在印尼舉行的東盟(ASEAN)相關外長會議期間,與中國外長秦剛及南韓外長朴振會面,爭取兩國理解。

目前觀察,南韓最終極可能站在日本這邊,只剩下中國政府獨力反對日本排放核廢水。不過「排廢入海」不能說完全沒有風險,日本雖堅稱核廢水經過處理和稀釋後符合安全標準,但萬一日後驗出水產漁獲受到污染,勢必動搖日本政府的誠信。屆時,不要說中國肯定窮追猛打,即便是韓國政府也不得不表態反對,否則無以向國民交代。

如此一來,日韓關係勢必再生事端,嚴重的話美日韓三國關係恐會生變,進而衝擊美日韓聯盟的合作。相反地,核廢水入海如果真的符合安全標準,對於美日韓三國就會有正面作用,中方也就沒有分化的機會。 
 

由於福島核廢水並非一次全部排放,而是分段進行,未來長達數十年的排放期間,國際社會勢必緊盯排放的後果,IAEA已承諾將持續監察日方是否按計劃實施,到處理核廢水最後一滴安全排放為止。那也就是說,排核汙水就像一顆未爆彈,隨時可能衝擊東北亞的地緣政治。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黃清龍專欄

日本排核廢水

#福島第一核電廠#核廢水#核廢水入海#日本#福島核廢水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9

0.0872

0.2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