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高山出現大片「血色積雪」 它恐促使暖化、加速融雪

編輯 劉哲琪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2 12:2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2 12:26
日本高山觀測到大量雪藻。(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日本高山觀測到大量雪藻。(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雪藻」(snow algae)主要指的是在高山地帶或極圈的夏季,生長在雪或冰上的耐低溫藻類,種類有約百種以上,會呈現紅色、綠色等色彩。日媒指出,日本高山近日觀測到大量雪藻,恐會促使氣候暖化的發生。
 
《日本時報》報導,日本山形縣出羽三山中的月山,出現五顏六色的雪藻。雪藻會在融化的積雪表面成長,每年春季當陽光強度、養分和供水量增加,為雪藻提供有利生長條件後,這些生物就會在雪中大量繁殖,在融化的雪地形成密集的綠色、橘色或紅色。

 
 
然而,雪藻大量繁殖後,會使積雪反照率(雪地反射陽光的能力)降低約4成,還會增加輻射強迫作用,導致周遭環境暖化,促進融雪速度。雪藻現在已經被視為氣候變遷的催化劑和潛在預測因子,成為學術研究的焦點。

雪藻會導致周遭環境暖化,促進融雪速度。(圖/翻攝自推特@rivhiro)

千葉大學的研究團隊,在竹内望教授的帶領下,於2019年春季開始前往月山,在海拔700公尺至1650公尺的7個不同地點採集樣本。竹內指出,他走遍日本各大山區研究雪藻,就雪藻的顏色、亮度或密度來看,月山最讓他印象深刻。
 
 
竹內的研究小組發現,季節和海拔高度會影響藻類繁殖性質。剛入春時,雪藻出現在海拔較低的森林地區,隨著氣溫逐漸升高,開始蔓延至高山地區。舉例來說,他們5月在低海拔地區發現綠色積雪,6月時綠色積雪可能會出現在海拔更高的區域,海拔最高的觀測地點則開始出現紅色積雪。這份研究結果3月發表在《南北極與高山研究》(Arctic, Antarctic, and Alpine Research)期刊上。

研究指出,雪藻最近在極地地區和冰川大量繁殖。(圖/翻攝自推特@rivhiro)

竹內表示,外界現在對積雪生態系統的了解有限,但他相信月山的積雪生態系,應該能代表全日本甚至是全球的積雪高山。研究顯示雪藻最近在極地地區和冰川大量繁殖,受到其造成的「雪深作用」(Snow-darkening effect)影響,可能會加速融雪速度。竹內指出,雖然季節性積雪的系統與冰川不同,但隨著氣候暖化的發生,日本的積雪也可能出現減少,這是值得關注的重大問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全球必讀

#日本#高山#雪藻#暖化#氣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1

0.0755

0.2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