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出現「這十大症狀」 疏忽它!延誤就醫 醫師:「這疾病」恐變成急性血癌!!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0 23:1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0 23:10

骨髓纖維化是一種造血幹細胞發生變異狀況,導致骨髓內形成過多的疤痕組織。由於正常造血功能失調,脾臟和肝臟需要承擔部分造血責任,這常導致脾臟腫大並引起內臟壓迫症狀。根據研究顯示,60%的骨髓纖維化患者是由特定基因突變所導致。

圖/TVBS

 
骨髓纖維化個案陳女士接受專訪表示:「我現在只是服用骨髓纖維化的藥物,除了體力方面可能稍有差異外,其他方面應該不會有太大的變化。剛開始時因為類固醇的影響,停藥時可能會有些變化,但由於每天只需服用一顆藥物,相較於一般人體內每天能產生一顆半的血球,所以剛開始時可能會有些下降,但慢慢身體會恢復。」

事實上陳女士接受健康檢查時,意外發現罹患骨髓纖維化。

秀傳癌醫中心院長 張正雄表示:「骨髓纖維化對我來說是一個很棘手的疾病。從我開始當血液腫瘤科的醫師起,我們並沒有太多的藥物可以治療這個疾病。然而,最近不僅國外有很多新的治療方法,國內也正在研發新的治療方式。骨髓纖維化通常與多血症、血小板增多症和原發性骨髓纖維化有關。」

 
脾臟在母胎發育時曾經是一個造血器官,當骨髓功能出問題時,它可能重新承擔起造血的功能,從而引起脾臟腫大。因此醫師表示,骨髓纖維化患者可能出現腹部膨脹等臨床症狀。

張正雄院長進一步補充:「脾臟腫大會導致疲倦、食慾不振、體重減輕、皮膚發癢等常見症狀。」

彰濱秀傳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吳敬炫指出:「如果骨髓纖維化病情嚴重,目前健保也提供了多種藥物治療方式,包括一些標靶藥物。這些藥物可以控制不良基因變異,減緩纖維化的進程,使造血功能相對恢復一些。有些病人在服藥後,脾臟明顯縮小。」

圖/TVBS

彰濱秀傳醫院副院長劉大智表示:「骨髓纖維化在台灣屬於相對罕見的疾病,大約每年只有150到200個病例。」

依據臨床經驗,骨髓纖維化初期並沒有太多明顯的症狀,但隨著骨髓持續形成血球,本來可以供應血液幹細胞的骨髓卻被纖維組織佔據。因此,骨髓變得沒有太多空間,使得造血幹細胞無法正常工作,造血功能逐漸減少,並引發身體的發炎症狀,使人感到不舒服。

彰濱秀傳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吳敬炫分析骨髓纖維化,發炎症狀可能包括多汗、發燒、體重減輕。隨著造血功能的逐漸惡化,病人可能開始出現貧血和血小板減少,貧血可能導致呼吸困難,而血小板減少則容易引發出血情況。在後期,白血球也會隨之降低,使得病人的免疫力變弱。此時,因為我們的造血細胞需要尋找一個存活的地方,並繼續進行造血功能,所以脾臟等次級造血器官會腫脹。」

圖/TVBS

 
在臨床上,許多病人直到脾臟腫大後才就醫檢查,發現罹患骨髓纖維化。醫師提醒,骨髓纖維化可能進一步發展為急性血癌,因此病友絕不能自行停藥,應該聽從醫囑指示並定期追蹤,可提高存活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症狀#骨髓纖維化#造血幹細胞#變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5

0.0788

0.2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