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產後2週胖6公斤!竟罹「這病」 醫:生完2~6個月內易發生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07 15:4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07 15:41
醫師表示許多女性在懷孕期間下調自體免疫力。(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醫師表示許多女性在懷孕期間下調自體免疫力。(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不少孕婦在孕後都會感覺身體狀態不太一樣,不過日前一位28歲新手媽媽在產後兩個月左右開始出現心悸、手抖與體重減輕等狀況,沒想到六個月後,感覺到體力越來越差與很容易怕冷,體重漸漸增加,兩週胖了快六公斤,就醫發現是「產後甲狀腺炎」,醫師表示許多女性在懷孕期間下調自體免疫力,許多自體免疫疾病都容易在產後二到六個月發生。


有許多自體免疫疾病都容易在產後二至六個月內發生。(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北市聯醫林森中醫昆明院區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王舜禾說,在正常生理中,因為胎兒有一半基因來自於父親,所以為了防止母親的免疫細胞認為胎兒是外來物而導致攻擊胎兒,母體會在懷孕期間下調自體免疫力,形成免疫「容忍期」,但在分娩後母體免疫力會「大幅反彈」,因此有許多自體免疫疾病都容易在產後二至六個月內發生,而「產後甲狀腺炎」則也是自體免疫疾病的其中一種。

 

王舜禾解釋,「產後甲狀腺炎」屬於自體免疫甲狀腺炎家族,又稱橋本氏甲狀腺炎,發病原因常常是因為病人以前本來就有「自體免疫甲狀腺炎的體質」,生產後因免疫反彈被誘發並且加重。一般來說病程會依照甲狀腺賀爾蒙的高低與時序分為三期:首先是「亢進期」,在發病初期的一至兩個月,病人可能會出現「甲狀腺亢進」的症狀,如心悸、冒汗、手抖、失眠、排便次數增加與體重減輕等症狀;接著是「低下期」,在發病後約三到六個月之間,病人會開始經歷「甲狀腺低下」的相關症狀,如嗜睡、無力、疲倦、怕冷與體重增加等症狀;最後是「恢復期」,有一部分人在發病六個月後,會自行回復正常,但也有部分的人會無法自行回復,需要長期補充甲狀腺賀爾蒙。

 

王舜禾指出,自體免疫甲狀腺炎的患者有9成以上有抗甲狀腺過氧化酶抗體因此可以抽血來判斷是否有相關體質。而對於這類患者,平時飲食要注意避免攝取海中植物,像是海帶、海苔與昆布等亢進期時,需要避免咖啡因類食物,如:咖啡與茶。日常作息方面,則須儘量維持規律、睡眠充足、適時舒壓與不抽菸。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懷孕#生產#產後#體重變輕#變胖#產後甲狀腺炎#症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0

0.0690

0.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