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太熱不想出門!室內也可能熱傷害 「這族群」風險最高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09 10:0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09 10:07
許多長輩即使宅在家不出門,也可能發生市內熱傷害。(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長輩即使宅在家不出門,也可能發生市內熱傷害。(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今(9)日受到西南風影響,各地天氣仍然相當炎熱,氣象局也已經針對15縣市發布高溫特報,甚至當中有13縣市有連續出現36度高溫機會,對此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組長羅素英提醒,許多長輩即使宅在家不出門,也可能發生市內熱傷害,尤其住在頂樓一定要特別小心。

 

長輩天氣炎熱在家應該也要適時開冷氣涼一下,冷氣溫度建議設定在26-27度。(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根據衛福部統計,7月6日為止,7月已經有160人因為熱傷害就醫,而就算都待在家不出門,也有室內熱傷害的風險。國健署署長吳昭軍指出,由於長輩較難適應突然的溫度變化,同時也常伴隨有讓身體對於熱反應產生變化的慢性疾病,一旦長輩不愛喝開水或因正服用影響身體控制體溫或出汗能力的處方用藥,造成體內熱能無法順利排除時,就可能發生熱傷害。

 

其中,如果長輩在家的環境不通風又高溫,尤其是住在頂樓,加上很多長輩捨不得吹冷氣,更容易發生熱傷害。羅素英建議,長輩就算待在家裡,也要穿著寬鬆、涼爽的淺色衣服,並適時開冷氣涼一下,冷氣溫度建議設定在26-27度,並可搭配電風扇達到室內降溫效果。即使在不開冷氣的情況下,也應該保持室內良好通風,避免悶熱的環境。


如果家中長輩不願意喝沒有味道的白開水,可以嘗試加一點檸檬片以增加風味。(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另外即使沒有外出,也要定時定量喝水,不要等到口渴才喝。如果家中長輩不願意喝沒有味道的白開水,可以嘗試加一點檸檬片以增加風味,或是讓長輩多攝取3蔬2果,以補足水分的不足。但如經醫囑須限制飲水量或鹽分者,應遵循醫師的建議。也提醒家人要留意長輩,如果體溫升高、 一.膚乾熱變紅、心跳加速,嚴重者會出現無法流汗、頭痛、 一.頭暈、噁心、嘔吐,甚至神智混亂、抽筋、昏迷等症狀,就要迅速讓長輩保持涼爽降低體溫,喝一些加少許鹽的冷開水或電解質飲料,如果持續惡化就要立即就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熱傷害#中暑#長輩#老人#室內#家裡#症狀#冷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6

0.0577

0.1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