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華爾街日報:台強化軍隊決心 影響「共軍犯台」美介入程度

責任編輯 李如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06 09:4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06 09:47
台灣內部省思與強化軍隊的決心,必將影響美國在中共武力犯台時軍事介入的程度。(圖/TVBS資料畫面)
台灣內部省思與強化軍隊的決心,必將影響美國在中共武力犯台時軍事介入的程度。(圖/TVBS資料畫面)

華爾街日報報導,台灣從俄烏戰爭得到不同啟示,一是堅定抗敵,二是避免激怒北京,2種看法將牽動總統大選。無論如何,台灣強化軍隊決心將影響美軍在中共武力犯台時的介入程度。

這篇發自台北的報導寫道,對部分台灣人來說,俄烏戰爭啟示是一個社會若堅定抵抗,可能擊敗看似所向披靡的敵人,對台灣防範中國侵略有激勵作用。其他台灣人則從烏克蘭城鎮毀壞景象得到不同啟示,他們認為避戰至上,台灣應想盡辦法避免激怒北京,就算忍痛妥協也要如此。

 

報導寫道,上述2種看法將牽動預定明年1月投票的台灣總統大選,形塑台灣如何在中國軍事實力增強時推動國防改革。台灣內部省思與強化軍隊的決心,必將影響美國在中共武力犯台時軍事介入的程度。

壯闊台灣聯盟創辦人吳怡農說,俄烏戰爭凸顯好鬥鄰居片面決定動手的機率並非微乎其微,為台灣敲響警鐘。台灣面臨存亡威脅,防衛使命必須擴及整個社會。

報導提到,總統蔡英文已經宣布2024年起義務役期從4個月延長為1年,並在台灣向美國採購魚叉(Harpoon)反艦飛彈等新式武器之際增加軍事支出。如同蔡總統,代表民主進步黨參選總統的副總統賴清德誓言捍衛台灣自主,抵抗北京與日俱增的恫嚇。
 

賴清德競選團隊發言人趙怡翔表示,中共將兩岸統一視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一部分,與其政治合法性密不可分,台灣所有參選人都有必要認清現實。烏克蘭帶給台灣如何自衛、與理念相近民主國家形成聯盟的絕佳啟示。

在野的中國國民黨則持不同觀點。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6月訪問中國前受訪表示,國民黨希望且深信能和中方對話,緩和兩岸緊張局勢,確保戰爭不會意外爆發。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本週宣示,當選且確保兩岸和平穩定後,義務役期將恢復為4個月。

俄軍去年2月全面入侵烏克蘭後作戰不順,傷亡比預期慘重,近期更衍生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短暫叛變,北京高層都看在眼裡。但美方官員警告,沒有跡象顯示俄軍困境減損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併吞台灣的決心。

報導指出,俄羅斯與烏克蘭接壤,台海則是北京對台動武時兩棲攻擊的天然屏障。但台灣是海島,取得彈藥與電廠所需燃料等關鍵物資更為棘手,而且因國土面積小而缺乏戰略縱深。

中華民國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形容,台灣有如大衛對抗巨人歌利亞,「但這是我們的祖國,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是我們價值觀一部分,我們將不惜一切代價捍衛」。

美國沒有保衛台灣的明確義務,長期奉行「戰略模糊」,但現任總統拜登(Joe Biden)多次公開表明美軍會在中共對台動武時直接軍事介入。儘管如此,台灣在美軍馳援前仍須抵擋第一波攻擊,許多美方官員與分析家說,台灣備戰雖有改進,但與一切就緒仍有段距離。
 

退役美國空軍中將、智庫密契爾航太研究所(The Mitchell Institute for Aerospace Studies)所長德普圖拉(David Deptula)直言,台灣必須百分百投入,沒有的話,美國或其他任何國家都沒有理由在戰時馳援。

德普圖拉說:「台灣人如果不願全心全意守護他們的島嶼與人民,美國不會為台灣犧牲自己的子女。」

台灣近年提高國防預算,軍費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例2.4%;相較之下,美國高於3%,波蘭為4%,以色列達約5%。西方國家官員說,國軍專業素質與士氣特別令人憂心。防衛分析家指出,台灣的陸軍官校昔日倚重蘇維埃教官,軍隊內部仍有過時的蘇維埃式軍事文化與教條。

報導寫道,台灣雖延長役期,但因升學延緩入營,多數符合新規的義務役男要到2028年才會服役一整年,而且軍事訓練現代化程度也有待觀察。

國軍表示已經著手加強訓練。前參謀總長李喜明說,多數役男時間花在打掃、拔雜草,而非學習如何擊退中共解放軍,「如果一樣的東西做1年,而非4個月,問題就來了,你還會得到壞名聲。重點是訓練內容,不是訓練時間」。(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兵役延長一年

美中台交鋒

#台灣#美國#中國#俄烏戰爭#軍隊#台灣總統大選#蔡英文#義務役期延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32

0.1128

0.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