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通膨難降溫 CNBC:人力短缺、市場預期拖慢腳步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15 13:5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15 13:51

上星期公布的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達到兩年來的新低,顯示通膨減緩但數字仍然居高不下。美國聯準會已經連續10次升息,距離長期目標的2%還有很大一段距離,聯準會官員表示不排除繼續升息。美國財經媒體CNBC分析,認為目前美國儘管已經擺脫供應鏈難題,但包括人力短缺造成的成本增加,還有企業的預期心理,都讓物價難以下降,使得通膨成為難解習題。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聯準會主席鮑爾(2023.5.4):「包括今天的升息舉動,我們在一年多內將基準利率升到5%。」

美國聯準會宣布再添一碼,這已經是一年多以來連續第10次升息。

CNBC經濟編輯考克斯:「我們回望通膨早期情況,聯準會用短暫的來形容這波通膨,因為他們考慮到很多因素造成物價上漲,可能跟近期的疫情有關,認為終究會消散,但結果並沒有。」

 
光是看今年四月,美國商品價格就上漲13%,同時日用品雜貨價格上升20%,汽油還有電費都漲超過兩成,很明顯通膨熱度還是居高不下。會出現這樣的通膨情況,不外乎就是供需不平衡,另外就是企業成本過高,但專家還觀察到另外一種推升物價的因素。

美銀證券集團首席美國經濟學家加潘:「比如如果我們認為通膨,會讓物價保持在高點更長的時間,我就會表現在價格傾向上,因為一年只會調整一到兩次售價,所以如果我預期通膨會在高點維持比較久,實際上就是在讓通膨,維持在高點更長的時間。」

這種預期心理,不只讓物價難降溫,還會造成惡性循環。

CNBC經濟編輯考克斯:「這會讓民眾覺得,我要花更多錢買東西,那我就需要更多錢,也因此企業老闆或說我的員工會來要求加薪,所以需要提高價格,可以看到通膨就是這樣發展,就是形成一種惡性循環,經濟學家稱之為薪資物價螺旋。」

專家就表示,預期心理造成物價升高是其中一個原因,但更多是人力缺口造成企業經營成本過高。

哥倫比亞商學院經濟學教授費德坎普:「值得關注的是人力短缺已經持續好幾十年,因為企業增加越來越多獲利,但問題是現在主要造成通膨的原因,已經不是供應鏈其實是薪資問題。」

因為人力短缺,美國從2021年開始薪資高漲,企業開缺新高。到今年就業市場才逐漸降溫,薪資成長幅度放緩。為了維持市場平衡,聯準會甘願冒著經濟衰退風險,祭出升息措施。

 
美銀證券集團首席美國經濟學家加潘:「有時緩解通膨減少需求就是指削弱就業市場,但這可能造成消費放緩,經濟活動下降,有可能造成經濟衰退,對的決策者來說可不是令人開心的權衡,冒著風險說,我們就是要放緩經濟來降低通膨,這就等於我們要冒著衰退的風險,但就長久的歷史來看,我指的是幾十年的時間,對美國經濟或任何經濟體,最優解是讓通膨數字保持在低點而且平穩。」

專家強調通膨還會受到全球物價影響,要降溫沒有想像中容易,但物價過熱市場也會出現平衡機制,不過會經歷一段陣痛期,並不是重槌一出就能立刻有成效。

CNBC經濟編輯考克斯:「總之價格到了一定的高點消費者會說,夠了,我不要再買這東西了,但這也會造成其它情況,不是消費者不願再購買,他們會說我們不要再買車了,因為車價太高,消費者有時也會找替代方案,比起買更高價的商品,他們會買更低價的,這會將價格往下拉,很明顯的如果你的商品都無法消售,會怎麼做,你會降低售價。」

由於目前已經能看出升息讓市場降溫的跡象,包括四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也達到兩年來的新低。經濟學家預估,最快今年底或是明年初就能讓通膨降到2%的目標值。因此普遍認為短期內聯準會可能不會再升息,避免美國經濟陷入衰退陰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經濟#通膨#價格#升息#薪資#物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2

0.0925

0.2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