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核戰風險增!普欽將在白俄部署核武 4大QA一次看

編輯 丘力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27 16:0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7 16:02
俄羅斯總統普欽(Vladimir Putin)25日宣布,將在白俄羅斯境內部署戰術核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俄羅斯總統普欽(Vladimir Putin)25日宣布,將在白俄羅斯境內部署戰術核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俄羅斯總統普欽(Vladimir Putin)25日宣布,將在白俄羅斯境內部署戰術核武,作為對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軍援烏克蘭的警告,使俄國與西方的僵局升溫。儘管普欽稱此舉不違反《核武禁擴條約》,表示不會授權白俄使用核武,華府也未見俄國準備使用核武跡象,仍引起外界顧慮;以下為《路透社》整理的4大QA。
 
外界有何擔憂?

 
 
普欽在2022年9月簽署局部動員令時,曾揚言動用「所有可用的武器」保衛國土,讓基輔與西方盟友擔憂戰術核武可能被用於戰爭。美國表示,普欽在俄烏戰爭期間發表的言論,已讓世界面臨1962年古巴飛彈危機以來最嚴重的核武威脅,但莫斯科當局稱其立場被誤解。
 
何謂戰術核武?
 
戰術核武(tactical nuclear weapons,TNW)是「用於在戰場達成特定目標」的核武,而非用於摧毀大城市,不過學術界和軍事專家一直以來對其定義爭論不休。俄國究竟有多少核武?目前因冷戰保密傳統,外界已知甚少,但俄國擁有的核武數量遠勝於美國和北約。美國認為俄方擁有約2千枚戰術核武彈頭,是美國的10倍,這些彈頭可以搭載陸、海、空軍的各種飛彈、魚雷和非導引炸彈(gravity bomb),甚至可以簡易隨處引爆。
 
 
美國則大約擁有200枚B61-12戰術核彈,核武當量從0.3~170千噸不等,一半部署在歐洲,包括義大利、德國、土耳其、比利時、荷蘭的6個空軍基地。1945年美國在日本廣島市投下的原子彈重約15千噸。

美國認為俄方擁有約2千枚戰術核武彈頭,是美國的10倍。(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誰可以下令俄軍發射戰術核武?
 
不論戰術核武或戰略核武( strategic nuclear weapon,SNW),最終的發射決策者都是「總統普欽」,若普欽想發射,可能會先諮詢聯邦安全會議,最終透過俄軍總參謀部下令。由於無法預測美國的反應,俄軍在採取行動前可能會先命令潛艦下海,飛彈部隊進入全面戒備狀態,調派戰略轟炸機到各基地待命。
 
俄羅斯曾在境外部署核武嗎?
 
1991年蘇聯解體時,俄羅斯、白俄羅斯、烏克蘭、哈薩克都有核武,1992年5月四國商議所有核武以俄羅斯為基地,讓俄羅斯繼承了蘇聯的核武庫。1996年完成核彈頭轉移後,俄羅斯就不曾在境外部署核武。

普欽25日表示,與白俄達成的協議不會違反《核武禁擴條約》(Non-Proliferation Treaty ,NPT);此條約由美俄在內的62國於1968年締結,規定擁核國家不向非核國家轉讓核武或其技術,截至2016年,已有191個國家或地區加入締約。不過,條約允許擁核國家在受其控制的境外地區部署核武,好比美國在歐洲軍事基地部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俄烏戰情室

#俄羅斯#白俄#美國#戰術核武#核武禁擴條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8

0.0923

0.2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