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我撞死人了需要錢!AI「仿兒子聲」 騙走老夫妻64萬

編輯 丘力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16 11:2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6 11:28
加拿大一對老夫妻遭AI「擬聲詐騙」,慘丟2.1萬美元(約64萬新台幣)。(圖/翻攝自《商業內幕》)
加拿大一對老夫妻遭AI「擬聲詐騙」,慘丟2.1萬美元(約64萬新台幣)。(圖/翻攝自《商業內幕》)

人工智慧(AI)的蓬勃發展點亮了新一代科技前景,替人類生活帶來許多便利,不過卻也成了有心人士的詐騙工具。近日加拿大一對老夫妻接到AI「冒充兒子聲音」的電話,遭騙取2.1萬美元(約64萬新台幣),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指出,光是2022年就有240萬件相關AI詐騙案,總損失金額高達88 億美元(約2700億新台幣)。
 
商業內幕》(INSIDER)報導,隨著AI聊天機器人ChatGPT爆紅,AI在全球成為熱門話題,不過也衍生出許多「詐騙案件」。加拿大一對老夫妻日前接到一通詐騙電話,聲稱是他們的兒子,哭著表示自己撞死一名外交官需要入獄,求他們幫忙支付2.1萬美元的律師費。

 

2022年有240萬件相關AI詐騙案,總損失金額高達88 億美元(約2700億新台幣)。(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老先生珀金(Benjamin Perkin)透露,「這個聲音『超像我兒子』,所以我完全信了。」接著老夫妻便開始透過虛擬貨幣籌錢,並匯款給詐騙集團,事後他們回想,這個「假兒子」的對話內容聽起來有些奇怪,趕緊打電話給「真兒子」確認後,才意識到自己遭詐騙了。但即便他們立刻報警,也已於事無補,錢已無法尋回。
 
至於AI是如何模仿聲音,專家研判應是透過老夫妻兒子在Youtube上傳的一段影音,擷取音軌後進行合成偽造。
 
 
事實上,過去早有「AI擬聲詐騙案」;2019年,AI模仿一家英國能源公司董事長的聲音,成功詐騙董事長助手,使他將24萬美元匯到匈牙利的詐騙集團帳戶。美國語音合成技術公司ElevenLabs1月也指出,許多用戶利用他們的技術達成惡意目的,警告民眾多加留意新型態詐騙手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國際奇聞軼事

#人工智慧#AI#詐騙#擬聲詐騙#加拿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0

0.0770

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