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強震狂晃40秒!土耳其「國土偏移3m」 專家看了嚇傻

編輯 樓冠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09 07:5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09 07:55
土耳其強震截至今(9)日為止已有超過1.1萬人罹難。(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土耳其強震截至今(9)日為止已有超過1.1萬人罹難。(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土耳其與敘利亞邊境在本月6日時,接連發生了2起芮氏規模7.5以上的強震,目前已造成至少1.1萬人不幸罹難。其中,義大利地質研究機構就發現,在這次土耳其邊境強震發生過後,整個安納托利亞半島都發生了明顯的偏移,光是土耳其的國土,就足足往西南方移動3公尺。

根據《國家報》等多家外媒報導,義大利國立地球物理與火山學研究所(INGV)主席多喬尼(Carlo Doglioni)指出,這次的土耳其強震,正巧發生在安納托利亞、阿拉伯、非洲3大板塊的交界處,其中在地震發生過後,整個阿拉伯板塊已向東北方偏移3公尺,同時也使得安納托利亞板塊往西南移動3公尺。

 

土耳其強震正巧發生於3大板塊的交界處。(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多喬尼解釋,這起強震大約持續了30至40秒,而土耳其就在這段期間內「移動」,不過詳細的移動距離,仍得透過最新的衛星影像才能準確分析。多喬尼坦言,土耳其強震的震央位置,其實一直以來都是相當活躍的地震帶,同時也是地中海最危險的地區之一,過去也曾多次發生「毀滅性」的大地震,更直言未來仍有機會發生。

土耳其強震發生後,該國國土足足往西南方偏移了3公尺。(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分析發現,這起強震的發生地點,其實剛好位於東安納托利亞斷層(East Anatolia Fault),且導致非洲板塊、阿拉伯板塊沿著斷層,向東北方移動了3至3.5公尺。此外,USGS也透露,阿拉伯板塊每年都會沿著東安納托利亞斷層,往北方、東北方移動大約15至20毫米;至於安納托利亞板塊則是會往西南移動21毫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土耳其強震#大地震#安納托利亞半島#偏移#國土#Carlo Doglioni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6

0.0746

0.2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