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太白宮峰會宣言 親陸索羅門群島簽了!

記者 倪嘉徽 / 攝影 黃崧浦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30 10:4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30 12:57

幾十年來美國對太平洋島國的忽視,加上中國的積極經營,終於讓美國感受到在南太平洋必須急起直追,白宮舉辦首次的太平洋島國峰會、公布有史以來第一部太平洋夥伴戰略,也宣布增加在太平洋島國的外交使團,這次峰會最受矚目的是今年和中國簽署安全協議的索羅門群島,一度傳出總理蘇嘉瓦瑞不會簽署峰會宣言,最後美國承諾的投資,最大單一獲益國,是索羅門群島。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白宮鋪起紅地毯、擺出與會國國旗,首次的美國-太平洋島國峰會,以白宮晚宴畫下句點,大合照時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的位置,就在拜登旁。

記者:「晚宴菜單是什麼?」

美國總統拜登:「我今天整天就為這件事忙。」

 
兩天議程除了拜登,還有眾院議長裴洛西、兩黨參眾議員、國務卿、國安顧問、國防部長、商務部長、國土安全部長、副貿易代表、海軍部長、海岸防衛隊司令以及氣候變遷特使等參與,讓14個太平洋島國的元首和代表,感受到美國的重視與誠意。

美國總統拜登:「太平洋的安全,以及太平洋島國的安全,對我們來說仍然至關重要,我希望對你們來說也是如此,坦白說,美國和全世界的安全取決於你們的安全,以及太平洋島嶼的安全。」

不管是拜登或者是布林肯,公開談話都沒明確提到中國,而美國的第一份太平洋夥伴戰略,也只有在前言提到一次中國,南太平洋已經是美中大國博弈的棋盤,這次美國宣布8億1000萬美元,將近260億台幣的援助合作計畫,其中1億3000萬美元用來對抗氣候變遷,另外還有打擊非法捕魚、以及經濟復甦援助等直接影響太平洋島國生存的合作,而最大贏家是索羅門群島,在太平洋島國都受益的援助項目之外,另外獲得2000萬美元的免償還撥款,來刺激觀光投資。

索羅門群島在2019年和台灣斷交,今年4月跟中國簽署安全協議,這次峰會前更對太平洋島國發出外交照會,表示不會簽署峰會宣言,不過最後出爐的11點「美國-太平洋夥伴關係宣言」,所有國家包括索羅門群島在內都有簽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拜登關鍵政策

#美國#太平洋#索羅門群島#安全協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3

0.0746

0.2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