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只看BMI不準!研究曝「這指標」更精確 還能測出早死風險

編輯 賴慧津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24 23:2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24 23:21
腰臀比相較於BMI更能精準評估健康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腰臀比相較於BMI更能精準評估健康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很多人會以身體質量指數(BMI)作為判定胖瘦的標準,不過根據最新研究顯示,腰臀比(WHR)比BMI更能精準評估健康風險,研究指出,腰臀比越高,罹患慢性病的機率比較高;反之腰臀比越低,早年死亡風險也會跟著降低。

腰臀比可以反映內臟脂肪堆積的位置。(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每日郵報》報導,歐洲糖尿病研究協會(EASD)的年度會議上發表一份最新研究,指出腰臀比可以反映內臟脂肪堆積的位置,這與心臟病及第二型糖尿病有關。而其計算方式為「腰圍除以臀圍」」,女性來說數值低於0.8,健康風險較低;落在0.81至0.85之間為中等;高於0.85風險則較高。而男性的部分,以0.95為標準,比該數值低風險較低;介於0.96和1.0風險中等,大於1.0風險較高。

更多新聞:吃太鹹洗腎?醫曝「它」是最大元凶 6成人活不過10年

腰臀比與早死風險的關聯性遠遠高出BMI。(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來自愛爾蘭科克大學(UCC)、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MU)的研究團隊也為此調查38萬名英國白人的健康數據,發現腰臀比與早死風險的關聯性遠遠高出BMI快2倍,尤其在男生身上更明顯。
 

有醫師也曾批評因為BMI未把體重變因,包括基因、肌肉重量等,列入考慮條件,因此用此方式衡量自身健康並不準確,且有研究指出,BMI值無法看出是否有大量內臟脂肪堆積,因此與其相比,腰臀比更能反映腹部脂肪堆積情況。

更多新聞:不知不覺喝過量?一圖看10種咖啡因飲品 專家曝危害

另外,首席研究者可汗(Irfan Khan)表示,腰臀比是更能精準衡量健康體態的方式之一,並可能對第二型糖尿病、心臟相關疾病及一些癌症等造成的健康惡化與死亡,產生重大影響。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BMI#腰臀比#WHR#早年死亡風險#心臟病#腹部脂肪#脂肪堆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9

0.0779

0.2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