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香港記者協會陳朗昇遭拘捕 中國外交部槓上外記會

責任編輯 蔡昕霈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08 15:0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08 15:05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陳朗昇在採訪屋苑業主爭端時被拘捕。(圖/翻攝自陳朗昇臉書)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陳朗昇在採訪屋苑業主爭端時被拘捕。(圖/翻攝自陳朗昇臉書)

中國外交部近日又槓上香港外國記者會(FCC),這次並非「港獨」或外國駐港記者不獲簽證問題,而是一起妨礙警員執法案。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陳朗昇昨天採訪一起屋苑業主爭端時,有人報警求助,警方到場調查,要求相關人士出示身分證,但陳朗昇拒示,警員即時以「阻差辦公(妨礙警員執法)」及「在公眾地方行為不檢」予以拘捕。

 

在陳朗昇被捕後,外記會昨天發表聲明,表示關注其被捕,強調將會跟進監察事件。

聲明表示,由於陳朗昇是香港新聞界知名領袖,外記會強烈呼籲當局在處理這起案件時要有透明度及謹慎,尤其是國際社會正密切注視香港的新聞自由。

針對外記會的聲明,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今天發表聲明批評,外記會和一小撮西方「反華政客」汙衊抹黑香港警方對記協個別人員依法採取的行動,妄圖干預香港法治,對此表示不滿和反對。
 

公署發言人說,FCC和個別西方政客罔顧事實、不分是非,利用一切機會攻擊特區政府,為反中亂港分子撐腰張目,充分暴露其以新聞自由為名、行干預特區法治之實的卑劣行徑,充分暴露其亂港禍港的險惡用心,其圖謀註定不會得逞。

陳朗昇昨天捲入的業主糾紛是「家常便飯」。這種紛爭源於香港各民住屋苑自行負責管理,每個屋苑必須自行設立業主委員會,以處理屋苑的清潔、投訴及定期維修和裝潢等。

由於香港大型屋苑的維修和裝潢費涉及金額龐大,成為工程商的肥肉,過往有不少工程商與屋苑業主委員會成員勾結,最終成功競標、獲取利益。所以,各屋苑的業主委員會也被某些人視為「肥肉」,有心人爭相成為委員。

由於業主委員會接近民眾,是基層組織,其委員歷來也是不同黨派爭攬成為「樁腳」的對象。

業主委員會因為維修和裝潢費用的爭端由來已久,不時發生毆鬥或法律訴訟,以至警方必須介入處理,但問題還是不能根治。

這次陳朗昇介入的業主委員會位於新界元朗朗屏邨。據報導,相關業主委員會昨天開會,陳朗昇獲某些委員邀請,以某網媒記者身分到場採訪,期間不同立場的委員爆發衝突,有人報警求助。

中國外交部多次槓上外記會。2018年8月,主張「香港獨立」的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獲邀到外記會演講,期間受到中國外交部與港府強烈譴責。
 

同年10月,外記會副主席、英國金融時報亞洲新聞編輯馬凱(Victor Mallet)的工作簽證未能獲准延期,被迫離港。

「反送中」爆發後,中國外交部與外記會也多次就港區國安法及新聞自由問題爭執。

近年來,外記會與中國外交部的緊張關係明顯緩和,昨天一起本地經常發生的業主委員會爭端,再度激發雙方交鋒,更提升至新聞自由及外交層次。(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香港#外記會#陳朗昇#屋苑#業主#外交部#中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7

0.0762

0.2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