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險釀致命核災! 歐洲最大核廠一度起火斷電

記者 江國田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26 22:3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26 23:15

歐洲最大的「札波羅熱」核電廠,廠區附近傳出火警,核電廠也一度斷電,幸好及時啟動柴油發電機,才沒有釀成核災。俄羅斯說是電線短路造成的,但烏克蘭指控,是俄軍空襲才釀成意外。國際原子能總署證實,專家團隊很快就會到核電廠視察。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衛星照片裡,熊熊大火、白色濃煙狂飄,火場旁邊,正是札波羅熱核電廠。

CNN資深國際特派David McKenzie:「今天烏克蘭總統等人公布,讓人相當不安的消息,核電廠暫時停電輸電中斷,可以從衛星照片看到,火和類似煙霧的影像。」

歐洲最大核電廠,週三一度因為這把火,引發恐怖核災。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如果柴油發電機沒啟動,如果我們的核電廠人員,沒有在斷電後及時反應處置,那麼我們早就被迫要承擔輻射意外的後果了。」

澤倫斯基說,札波羅熱核電廠,史上第一次斷電,最後是靠柴油發電機緊急救援。

CNN資深國際特派Sam Kiley:「危險的是,如果電網連接被切斷,而且沒有重新連上的話,兩座運作中反應爐的冷卻系統,可能陷入險境。」

幸好恢復供電後,輻射檢測儀打開。核電廠週遭一切正常,只是廠房附近為什麼燒起來,烏俄各說各話。

俄羅斯聲稱是電線短路,但烏克蘭一口咬定,就是俄軍空襲隨便亂炸的結果。

CNN資深國際特派Sam Kiley:「過去一個月,這座城市通常是晚間遭襲,但前一個星期,當地人告訴我們,白天也頻繁遭到攻擊,大概就是現在這個時候,(下午)3點左右。」

CNN記者親自來到札波羅熱地區,警官指著地圖,俄軍就在核電廠外圍三個地點發動空襲,一天發射多達70枚火箭飛彈。

 
札波羅熱附近居民:「每天都有空襲,也都剛好打到這邊,幸好沒有人在家,不然一定造成傷亡。」

除了空襲轟炸很危險,也有人擔心,俄軍停放核電廠裡一車又一車軍火,隨時可能爆炸。

烏克蘭核電公司負責人柯亭vs.CNN資深國際特派Sam Kiley:「(你的意思是火災可能造成反應爐熔毁嗎?)是有可能,因為火勢一旦燒起來,就很難阻止。」

不只札波羅熱居民,全烏克蘭都怕核災噩夢重現。

基輔市民:「所有人都很害怕,畢竟我們知道鄰國(俄羅斯),願意做出什麼樣的事,我們不太擔心停電,而是擔心生態環境會改變。」

 
烏克蘭要求核電廠俄軍撤出,西方國家加入聲援。

白宮發言人尚皮耶:「核電廠我昨天也有說到,從來就不該是戰區。」

但俄羅斯反而加派軍隊進入廠區,還說西方國家提供烏克蘭武器,才會釀成核災。

俄羅斯共產黨黨魁裘加諾夫:「札波羅熱發生災難出現第二個車諾比,對美國人就有好處,他們需要(一場災難)。」

而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到底要不要派人到場監督,澤倫斯基已經等得不耐煩。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國際原子能總署和其它國際組織,動作必須要加快很多,因為俄軍在核電廠裡,每多待一分鐘,都有全球輻射災難的風險。」

不過IAEA署長接受法國媒體訪問,似乎有了一線曙光。

國際原子能總署署長葛羅西vs.France24主持人:「我們希望很快就可以去那邊,(很快是幾天還是幾個禮拜),幾天。」

不只IAEA,烏克蘭能源部長也證實,未來幾天訪問團就會成行。只是,除了核電,烏克蘭還有水資源危機。

嬰兒車、推車通通出動載水,烏克蘭東部基礎建設被摧毀,還遇上熱浪乾旱,一聽到有人送水來,大家拿著水桶一湧而上。

頓內次克民眾:「外頭很熱攝氏40度,大家該怎麼辦呢,我們會趁沒空襲時去河邊取水,這邊水發放也有幫助。」

什麼資源都缺,當地居民只能在戶外燒柴煮飯。

頓內次克民眾:「我們的生活完全毀了,這裡沒有電、沒有水、沒有瓦斯,什麼都沒有。」

居民語氣滿滿無奈,戰爭結束似乎遙遙無期,只能在廢墟堆中,一天天過下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俄烏戰情室

#歐洲#核電廠#火警#札波羅熱#斷電#空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1

0.0842

0.2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