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兩岸局勢升溫 《日經》:日政府對「台灣有事」準備不足

編輯 劉哲琪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23 11:0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23 11:07
日經評論員認為日本對「台灣有事」準備不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經評論員認為日本對「台灣有事」準備不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於8月2日訪台後,共軍進行為期數日的大規模圍台軍演,引發全球高度關注。《日本經濟新聞》評論員秋田浩之指出,面對兩岸的緊張局勢,日本政府卻還沒有對「台灣有事」做好準備。
 
秋田表示,若中美發生糾紛,日本也無法置身事外,部分西南諸島可能會受到波及。共軍於8月上旬進行演習時,飛彈確實也落入日本的經濟海域。遺憾的是,日本現行體制還有許多必須解決的課題。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日本政府沒有制定任何面對衝突的應變機制。

 

日本智庫針對「臺灣有事」進行兵棋推演。(圖/翻攝自@Jun1CanDo推特)

8月6日和7日,日本戰略研究論壇進行兵棋推演,許多國會議員和前官員出席,自從去(2021)年開始,許多民間智庫也多次進行未公開的兵棋推演。秋田認為推演結果顯示出一個必須緊急處理的問題。首先,衝突爆發時,日本首相和防衛相等內閣官員,需要立刻分析情勢,建立一個能處理緊急狀況的應變措施。

首相是自衛隊最高指揮官,防衛相也必須擔起指揮的責任,就算由自衛隊負責作戰,兩人仍必須在重要關頭做出決定。但大部分的國會議員沒有受過遭遇區域衝突時的訓練,專門的軍事知識有限。儘管每年首相和內閣都會召開防災訓練,卻沒有針對台灣和朝鮮半島開戰的狀況,進行定期演習。因此他呼籲首相和內閣官員多多參與兵棋推演,累積經驗。
 
 
秋田認為自衛隊的體制也不夠完善。戰爭爆發時,日本防衛省武官最高領導、統合幕僚長(等同於參謀總長)將成為首相和防衛相的「軍事顧問」,隨時給出建議。但日本雖然有統合陸海空3自衛隊的「統合幕僚監部」,卻沒有能對所有自衛隊發號司令的「統合司令部組織」,就像一支缺乏教練的球隊。擔任統合幕僚長的折木良一也指出,照現在的體制架構,可能無法及時處理緊急狀況,呼籲政府設置一個能同時指揮陸海空、太空和網路安全部隊的「常設統合司令部」。

 
共軍月初對台進行大規模軍演。(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秋田指出,經過各種兵棋推演後,還發現另一個課題,就是政府與地方政府的合作體制。戰爭爆發時,自衛隊的首要任務是阻擋敵人侵略,沒有餘力守護國民和基礎建設。因此地方自治體必須制定疏散計畫,擔起誘導居民疏散的任務。但就兵棋推演的結果來看,若兩岸發生戰爭,靠近台灣的島嶼不到幾天就會進入戰爭領域,不容易疏散居民。
 
因此,秋田認為即使狀況未達衝突等級,只要情勢緊張,地方自治體就有必要與海運、航空公司合作,協助居民撤離。這樣的行動是否能順利進行,需要仰賴首相和內閣官員的指導能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球必讀

#日本#台灣有事#自衛隊#日經#準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1

0.1237

0.2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