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裴洛西訪台!《紐時》專欄作家:魯莽、危險又不負責任

編輯 劉哲琪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02 12:4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02 12:40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將訪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將訪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將於今(2)日晚間抵達台灣。在她訪台前,大陸已經數度抗議,強調「裴洛西如赴台將導致嚴重後果」,傳拜登政府也曾勸她不要來台。《紐約時報》知名專欄作家則痛批,裴洛西來台的舉動「魯莽、危險又不負責任」。
 
過去3度獲得普立茲獎的佛里曼(Thomas Friedman)指出,他相當尊敬裴洛西,但她如果違背拜登的意願,在這週訪問台灣,她的行為可以說是「魯莽、危險又不負責任」。因為這個象徵性訪問不會帶來任何益處,也不會讓台灣更安全或更繁榮,反而可能會導致許多壞事發生,中國做出的軍事反應,恐會讓美國同時與擁有核武的俄羅斯和中國陷入間接衝突。

 

 
美國總統拜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佛里曼指出,這個時間點再糟糕也不過。俄烏戰爭還沒有結束,情勢仍不穩定,但裴洛西輕率訪台,卻可能挑起中美在台灣問題上引發衝突的風險。此外,在上週拜習通話中,提到敏感的台灣問題時,習近平曾表示「玩火必自焚」。拜登的國家安全團隊也對裴洛西明確解釋,她現在不該去台灣的原因。但拜登並沒有親自開口阻止她,顯然是為了擔心他在對中問題上顯得軟弱,使共和黨在期中選舉前有攻擊他的破綻。佛里曼表示,一位民主黨的總統,無法阻止民主黨眾議院議長,涉及整個國安團隊都認為不明智的外交策略,顯現出美國的「政治失能」(political dysfunction)。 
 
考慮到現在是中國大陸政治的敏感時期,佛里曼認為現在不是挑釁的時候。習近平預計在秋季舉行的代表大會上,延長他領導人的職務。而共產黨持續明確表示,兩岸統一是「歷史任務」,習近平自2012年上任後,積極在台灣周遭進行軍事演習,強調他對這個任務的承諾。裴洛西的訪問,恐會給習近平一個機會,轉移他在防疫、房地產泡沫等政策失敗的注意力。

 
習近平自2012年上任後,積極在台灣進行軍事演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佛里曼主張,台灣應該要求裴洛西這次不要來訪。過去30年間,他曾拜訪台灣好幾次,親眼見證台灣的改變, 但「忘記自己地理位置的國家,將會陷入麻煩」。他也指出,蔡英文自2016年當選以來,在努力捍衛台灣獨立之餘,不給北京對台採取武力攻擊的藉口,謹慎的表現讓人印象深刻。他嚴重懷疑台灣的領導層,由衷希望裴洛西進行這次的訪問。

他擔心北京會逐漸達成共識,認為只能靠軍事手段解決台灣問題。他指出,北京無端侵台時,捍衛台灣民主固然是美國重要的國家利益。但美國的目標應該是阻止北京進行這樣的軍事努力,做到這一點的最好方法,是將台灣變成軍事分析家口中的「豪豬」,一個擁有眾多飛彈的國家,使北京永遠不想發動攻擊,並盡可能少做少說,避免激怒北京。除了這種平衡的方法,追求其他東西都將是可怕的錯誤,恐帶來巨大且不可預測的後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紐約時報#裴洛西#專欄#台灣#中國大陸#美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7

0.0737

0.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