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馬斯克太空夢!SpaceX市值逾3兆 成全美最高新創

編輯 丘力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15 10:3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15 10:37
馬斯克創辦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目前是全美市值最高的新創公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馬斯克創辦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目前是全美市值最高的新創公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世界首富馬斯克(Elon Musk)不僅是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執行長,為了完成朝思慕想的的太空夢,馬斯克早在2002年就投資1億美元(約台幣29億)創辦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即便還未上市,公司市值就已高達1250億美元(約台幣3.7兆),超越美國金融科技新創公司Stripe,成為全美市值最高的新創公司。
 

自創立以來,SpaceX業務以驚人的速度成長,是全球百角獸(Centicorn)之一,其主要投資人包括谷歌母公司Alphabet、富達投資(Fidelity Investments)等。近年隨著SpaceX的資金湧入,再加上其太空船、衛星等業務蓬勃發展,即便尚未上市,公司市值仍穩步上升。
 

引擎生產告急 SpaceX陷破產危機

 
 

SpaceX進軍火箭市場後,頻頻締造亮眼業績,甚至曾是全球最賺錢的火箭公司之一,不過,去年底公司卻因火箭的引擎生產面臨瓶頸,一度傳出可能破產的消息。
 

由於SpaceX接連推出獵鷹系列(Falcon)火箭、天龍號太空船(Dragon),引擎消耗量大,再加上公司目前正在開發的星艦(Starship)火箭體積更大,所需的引擎數量更多,而SpaceX的星鏈衛星(Starlink)也必須仰賴火箭發射至低軌道,因此,引擎不足將嚴重影響SpaceX的營運。
 

SpaceX挺烏軍 助NASA上太空
 

即使SpaceX業務看似遭遇阻礙,不過它仍達成許多私營公司,甚至國有航太機構都未曾達成的標誌性成就。自2008年起,SpaceX陸續研發並發射火箭、飛船;在俄烏開戰後,馬斯克更提供烏軍星鏈衛星,幫助他們反攻俄軍,讓SpaceX躍上國際版面。
 

除了星鏈表現亮眼,SpaceX也已成功為美國太空總署(NASA)發射過載人火箭;如今,SpaceX已具備發射、陸地、海上回收以及可重複使用火箭的能力;此外,SpaceX更超越美國波音(Boeing),成為全球身價第4高的航太與國防企業。

 
SpaceX在5月幫助NASA把太空人從太空站送回地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星鏈計畫自SpaceX分割 
 

不少人投資人看好星鏈事業,馬斯克透露,星鏈要從SpaceX中獨立分拆上市可能還需3~4年。近期更有用戶表示,星鏈的網速不如以往,且面對原料與物流成本高漲,使SpaxeX不得不調升星鏈訂閱費因應通膨,可見星鏈正面臨事業成長的瓶頸期。

 

太空商機無限 市場競爭白熱化
 

2022年5月,傳出SpaceX打算以每股72美元(約台幣2138元)的價格出售現有股票,市值將一舉達到1250億美元(約台幣3.7兆),超越美國金融科技新創公司Stripe,位居全美市值最高的新創公司。
 

隨著全球太空科技產業蓬勃發展,越來越多企業爭相投入,市場競爭也越趨激烈,SpaceX正面臨亞馬遜(Amazon)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旗下太空公司藍色起源(Blue Origin)與維珍銀河(Virgin Galactic)等強敵的巨大挑戰。此外,低軌衛星也是市場看好的趨勢產業之一,除了SpaceX的星鏈,還有英國的OneWeb、亞馬遜旗下Kuiper計畫,以及加拿大衛星通訊商Telesat等。

2040年太空經濟規模可望達到1兆美元(約台幣29兆),將帶動相關產業發展。(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先前報告曾指出,SpaceX的投資比特斯拉更具吸引力,看好SpaceX的身價終將超越特斯拉;也預估到了2040年太空經濟規模可望達到1兆美元(約台幣29兆),相關產業未來發展指日可待。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全球必讀

#馬斯克#SpaceX#星鏈#特斯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3

0.0713

0.2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