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砸兆元台幣要入主推特!馬斯克欲造自由言論王國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15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18 11:03

加入推特董事會參與決策,這不是全球首富馬斯克的目的,他要的是成為推特的主人!馬斯克週三表明,願意以每股54.2美元、總計超過430億美元,相當於1.17兆台幣的價格,買下推特。他還語帶威脅地強調,如果沒辦法收購推特,將會「重新考慮身為股東的立場」。他透露,收購推特的目的是想要把推特改造成一個更自由的言論空間。儘管推特股價在馬斯克拋出收購後大漲,但董事會已有大股東公開拒絕收購,這場推特收購戰要怎麼打,大家都在看。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TED策展人 安德森(Chris Anderson):「馬斯克,幾個小時前,你提出要買下推特的提案,為什麼?」

 

早前拒絕加入推特董事會的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週三(4月13日)向推特董事會主席發出公開信,表明願以每股54.2美元、總計超過430億美元,相當於1.17兆台幣的價格,買下推特所有股權。

這個價格不但遠高於推特目前股價,更比馬斯克之前買下推特9.2%股權,成為推特第一大股東時,所付出的股價高出約4成。這讓所有人都想要問,為什麼?

特斯拉執行長 馬斯克:「我想其中一個最重要的理由就是為了自由的言論空間。(喝采)」
 

對於擁有8千多萬推特追蹤人數的馬斯克來說,推特在言論自由的表現上,不夠令人滿意。美國前總統川普的推特帳號被永久停用,就是最標誌性的案例。

特斯拉執行長 馬斯克:「人們可以在基於事實、且在法律範圍內,自由發表觀點,這真的很重要。」

CNN首席媒體記者 斯特爾特(Brian Stelter):「馬斯克想要的是一個完全自由,連推特內部審查都不存在的言論空間,但是否能夠做到,是一個疑問。」

馬斯克聲稱,希望把推特打造成一個更有包容性的網路言論空間,但外界質疑,這麼「自由」的推特,能否合乎不同國家的法律規範,以及是否會帶來更多的仇恨或歧視言論,得畫上大問號。

馬斯克曾經提出多種「改造」推特的建議,包括最近提議推特總部應該變身為街友的收容所,讓推特使用者能增加「編輯」功能,還有讓付費訂閱用戶可以享受月費降價以及無廣告的服務,甚至提議可以使用虛擬貨幣來支付月費等。

風險投資基金主管 康思坦(Josh Constine):「他(馬斯克)是全球最有錢的人之一,他在各方面都享有讓人無法想像的優勢或特權,有時候他所說一句『我不喜歡』,可能會對更多不享有優勢與特權的人,帶來真實的危險或風險。」

而且馬斯克希望把推特改造的方向,也不一定能帶來成功。
 

儘管已經躍升為全球首富,但馬斯克的企業帝國發展,並非一帆風順。他曾經在1999年聯合創辦了網路第三方支付公司Paypal的前身「X.com」,儘管最後因理念問題離開管理職位,但在2002年Paypal賣給eBay後,馬斯克仍然以第一股東身分爽拿1億多美元。

2002年創辦的SpaceX公司,最近則首度完成民間「觀光客」前往國際太空站的任務。

2003年創辦的特斯拉汽車,現在已成為全球最暢銷的電動車公司。

但馬斯克創辦的其他公司,包括全美最大太陽能發電公司SolarCity、基礎設施和隧道建設公司The Boring Company、人工智慧研究組織Open AI、研發植入式腦機介面技術的公司Neuralink,以及研發高速運輸系統的超迴路電車公司(Hyperloop)等,目前都還在燒錢階段。

加州大學歷史系教授 哈登(Nolan Higdon):「我們的大量訊息都掌握在少數運營這些平台的人手中,這真的很危險。只由他們來決定什麼是適合的,什麼是真的或假的。」
 

而馬克思收購推特碰上的最大阻力,就是董事會的抗拒。

有「中東股神」封號的推特大股東,沙烏地阿拉伯親王阿瓦里德(Alwaleed bin Talal)已公開反對收購。然而,在推特過去一年的財報與經營表現不如預期的情況下,馬斯克提議收購價格,確實讓不少人心動。

投資經理人 史蒂芬妮琳克(Stephanie Link):「如果在當前市價(每股)只有45、48塊的價格下,我能拿到54塊2價格,我會做的是拿錢走人。」

也有分析師認為,必須對廣大股東負責的董事會,很難拒絕這個明顯有利於股東的提議。這從馬克思拋出收購議題後,推特股票立刻大漲,可見一斑。

華爾街維德布什證券(Wedbush)分析師 艾夫斯(Daniel Ives):「這將是推特的一個岔路口,因為董事會最終將被迫尋找另一個潛在的收購者,否則就得跟馬斯克好好談(收購問題)。」「這是馬斯克以企業掠奪者風格,試圖拿下推特的方式。而且我們相信,在經歷一番猶如肥皂劇的波折掙扎後,他(馬斯克)最後會在未來幾個月內入主推特。」

儘管當前市場上對於馬斯克高價收購推特的認真程度,仍存在疑問。但這個充滿天馬行空想像力,以及超強執行能力的富豪,未來若真能統帥一片幾乎沒有限制的自由言論領土,將牽動你我的鍵盤與螢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推特#馬斯克#特斯拉#SpaceX#言論自由#川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4

0.0959

0.2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