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魔鬼終結者成真?! 美軍擬發展€「AI無人機」介入高強度台海戰場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30 22:4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31 06:17

中共為了武統台灣,極力發展彈道飛彈,嚇阻美軍介入台海戰爭,而美國空軍認為,美軍要抵銷這樣的軍事威脅,應該極力發展AI化的無人機,但這樣的高殺傷性武器,若具備人工智慧,是否最後會如同電影一樣反噬人類,卻是長久以來的道德爭議。

圖/TVBS

 
升降甲板緩緩升起,出現在航艦跑道上的,正是美軍最新銳的航空載具,MQ-25刺鰩無人機。

美軍無人機,向來以強大的偵察打擊能力聞名,但MQ-25卻是史無前例的無人加油機,還具備匿蹤能力能突破敵方防空偵查。

軍事網站「戰略風格」主編唐鴻:「空中加油機在過去,都是一個非常巨大的目標,它本身也會成為敵方獵殺的對象,但是戰鬥機如果缺少了加油機,它的作戰半徑就會受了極大的限制,所以美國現在就是發展,能夠從航艦上起飛的匿蹤無人加油機,它能夠躲在相對安全的位置,而且等於是匿蹤的然後第三個是加油,就保障自身的安全,它看起來不是一個攻擊性的武器,可是它的匿蹤無人加油機,卻是美軍能夠介入台海,一個非常重要的利器。」

 
美國智庫密契爾航太研究所,建議儘快將人工智慧,與無人系統結合,認為這可能是美軍,在高強度台海戰場的解決方案,美國空軍部長特別助理葛瑞森也表示,美國空軍應立即開始,結合AI與無人機系統,提前校訂接戰準則。

圖/TVBS

記者顧上鈞:「面對共軍高強度的區域拒止反介入火力,美軍的航艦戰鬥群,已經無法掌握完全優勢,甚至連美軍自己評估,如果太靠近中國大陸沿岸,可能都會造成重大的傷亡,因此未來傳統的有人戰機,使用比率將會降低,而無人機將是未來的投資重點。」

綜觀現代無人機發展趨勢,可分為三大範疇,第一種是忠誠僚機,由一架有人戰機,指揮偕同數架無人僚機,執行偵查或打擊任務,第二種是蜂群戰術,以大量無人機群攻擊,癱瘓對手防空體系,最後則是融入人工智慧,讓無人機具備自動接戰能力,而我國國防部,近日特別核定動用43.5億元預算,向中科院採購國產遙控無人機防衛系統,希望在無人機世代能攻防兼具。

前漢翔航空總經理羅正方:「根據國際的市場調查到了2030年為止,單單是無人機的防禦系統,它的產值就會到5000億,那全球包含以色列包含美國,都是從戰場重要的設施保護,發展高能的微波武器或是雷射,兼具了AI的目標的發現,以及有效在最短時間能夠自動接戰。」

無人機能減少己方人員傷亡,運作成本也比有人戰機更低,若再加入AI科技,幾乎能快速縮短人為決策時間,但隨之而來的道德爭議,以及接戰準則價值判斷,都將是難解問題。

圖/TVBS

前幻象戰機飛官應澤揚:「從人類有戰爭以來,最先進的科技都會用在戰場上面,這是肯定的事情,但是人永遠是最關鍵的因素,系統可以幫助飛行員減輕很多負擔,自動分析很多戰場的資訊,把優先權訂定出來,科技越先進,反而會越依靠這些優秀的飛行員,在空中去做管理跟做監控,跟做所有臨場的決定判斷。」

 
前漢翔航空總經理羅正方:「其實在發展機器人的過程裡面,很重要的規則它不能傷害人類,顯然武器用的無人化的發展,是違背了這一條,它過分的能夠AI化的話,不受人的控制這還是有很大的問題的。」

在科技發展的同時,不該是機器取代人類,而是人類與機器協同,發揮最大價值,即便戰爭的手段必須取人性命,但仍不應背棄最基本的人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AI#無人機#台海#戰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3

0.0747

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