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捍衛民主網路科技戰 TVBS獨家專訪史丹佛學者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27 15:4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7 15:44

俄烏戰爭打的不僅是實體戰,同時也是網路科技大戰,TVBS國際新聞評論員余文琦,獨家專訪史丹佛大學,網路政策中心的資深顧問哈爾柏格,分析當前國際局勢。哈爾柏格去年十月發表的著作,以科技與全球權力鬥爭為主題,結果就在俄烏戰爭上獲得印證。他呼籲美國應該記取歐洲倚賴俄羅斯能源的教訓,減少對中國大陸的供應鏈需求,也提到台灣的半導體地位重要,應該多多重視。

俄烏戰爭持續打了三個月,雙方不只派出精銳部隊實體作戰,也在網路進行資訊戰,史丹佛大學網路政策中心資深顧問哈爾柏格,接受TVBS國際評論員余文琦專訪,深入解析。

 

史丹佛大學網路政策中心資深顧問哈爾柏格:「戰爭剛開打的時候,很多軍事專家認為,俄羅斯擁有如此先進的網路能力,可以很快摧毀烏克蘭的通訊系統,但我們實際看到的是,他們完全辦不到。不僅如此,澤倫斯基還向全球各國首都發聲,這不算是資訊戰,但它確實佔據了大量播出時間,讓烏克蘭佔了上風。」

在美國星鏈公司的幫助下,反而透過澤倫斯基視訊演說,贏得全球媒體關注,分析家一致認為,烏克蘭有效地打贏了資訊戰,而軍事上的操作,美國政府也在後面推了一把。

史丹佛大學網路政策中心資深顧問哈爾柏格:「我們知道的是,正如同公開報導的那樣,美國情報界一直在向烏克蘭軍方,提供一些援助,其中包括情報援助,也可能包括駭客攻擊。」
 

哈爾柏格的著作,以科技與全球權力鬥爭為主題,將網際網路描繪為衝突的地緣政治前線,打破了實體國界,書在去年十月出版,結果就在俄烏戰爭上獲得印證。

史丹佛大學網路政策中心資深顧問哈爾柏格:「美國威懾的未來意味著,從世界警察轉變為民主軍火庫,去中心化的聯盟網絡比起中心化,更具彈性。」

哈爾柏格的書提到供應鏈的重要性,歐洲太過依賴俄羅斯能源供應,導致現在難以擺脫,美國應該要記取教訓,不要太倚賴中國供應鏈。

史丹佛大學網路政策中心資深顧問哈爾柏格:「我認為現在是,美國吸取歐洲經驗教訓的時候了,在面對中國時採取自己的建議,擺脫美國對中國供應鏈的依賴,美國幾乎所有方面都依賴中國的危險,以及台灣在半導體供應鏈的重要角色,我認為該是時候公開討論。」

除了中國供應鏈,中資網路軟體也是美國要防止的,哈爾柏格說,美國的民主價值觀透過網路輸出到世界各地,但中國卻是利用網路輸出專制價值觀,侵蝕了民主,他支持美國禁用TikTok,除非TikTok能解決兩個爭議點。

史丹佛大學網路政策中心資深顧問哈爾柏格:「中國對TikTok的管轄控制,對TikTok在工程層面的技術控制,如果你希望TikTok以安全的方式,在美國或在任何民主國家流通,光是中共退出對TikTok的管轄權是不夠的,還必須談論如何讓TikTok工程和技術層面脫離掌控。」

沒有實體的槍砲彈藥,網路科技戰靠得更多是智取,大國角力的戰略牽動全球局勢。
電動車時代來臨!最佳電動車品牌你選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烏克蘭#俄羅斯#俄烏戰爭#戰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8

0.0743

0.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