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際解封1/疫情重傷泰國觀光!狂推國旅仍難補海外旅客缺口

記者 周子馨 / 編輯 周子馨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30 10:0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01 16:44

新冠疫情在全球肆虐超過2年,各國在疫情期間封緊邊境,不過隨著新冠疫苗、口服藥的出現,不少國家也紛紛選擇重啟國門,希望能盡快回到疫情前的生活。東南亞國家泰國因GDP極度仰賴觀光業,雖然政府在疫情期間努力推動國內觀光,但帶來的效益完全無法覆蓋流失的海外觀光收入。因此也在2020年便搶先多國,打開迎賓大門,從「沙盒觀光」到「Test & Go」,不斷鬆綁入境措施吸引海外旅客。儘管迎面而來的是國內確診人數暴增,但政府已鐵了心要與病毒共存,為了挽救經濟,不再走鎖國回頭路。


 
泰國截至今年5月2日的單日確診及死亡變化(圖/翻攝自世界衛生組織官網)

根據美國企業管理顧問公司「麥肯錫」(McKinsey & Company)研究指出,泰國觀光業在2014年至2019年間,為國內創造多達3600萬個就業崗位,並且在2019年刷新歷史紀錄,迎來4000萬名海外遊客,人數為全球排名第八,主要客源市場為中國大陸。

據了解,2019年,泰國海外旅客數僅佔總旅客人數的33%,但開銷佔比則高達60%,平均開銷遠高於國內觀光客。不過,隨著新冠疫情爆發,全球陷入國際旅遊冰河期,泰國觀光業也遭遇前所未有的打擊。2021年9月前往泰國的海外遊客,對比前一年下滑95%,飯店也僅有9%的住房率。

海外觀光客雪崩式下跌 泰國政府急砸6.4億美元推國旅

由於全球疫情爆發,2020年訪泰的海外觀光客人數大幅銳減,泰國政府評估後認為當時國內單日新增確診個案只有不到1000人,仍屬於可控制狀態,因此在2020年8月撥出6.4 億美元的預算,推動國旅計畫「我們一起旅行」(We Travel Together),補貼國內旅遊的住房及交通費用,不少五星級飯店也透過降低房價來吸引民眾入住。不過儘管如此,國旅收入仍出現明顯下跌,從前一年的345億美元降至154億美元,根本也不足以覆蓋海外旅客流失所帶來的經濟傷害。

 

泰國2019年後的觀光人數出現雪崩式下滑。(圖/TVBS)

2021年3月搶開「沙盒觀光」(Sandbox) 挽回海外觀光客第一槍

為了挽救觀光業,泰國最終在2021年7月推出「普吉島沙盒計畫」,讓已完整接種疫苗的海外旅客享有入境免隔離。但是因為該項方案強制旅客必須在普吉島停留至少14天,才能前往泰國其他地區,另外也要求旅客住在經泰國政府核准的場所,因此實行效果不如預期。

與此同時,泰國在2021年7月中旬後爆發第3波疫情,確診和死亡人數飆破新高,不僅海外旅客無法進來,就連國內旅遊也受到影響,迫使政府不得不重新考慮實施社交安全距離和其他防疫措施。

民眾搭乘火車在國內旅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21年11月擴大鬆綁邊境  免隔離計劃(Test & Go)開國門

泰國在第3波疫情逐漸趨緩後,自2021年11月啟動「免隔離計畫」(Test and Go),開放來自63個國家及地區完整接種疫苗的旅客入境泰國免隔離,並在今年2月把適用對象擴大至全球旅客,敞開國境大門。

旅泰台人黎小姐表示,跟此前的沙盒計畫相比,「免隔離計畫」確實帶來更多海外旅客,過去可能只有在普吉島等地區比較會看到外籍觀光客,但現在在曼谷街頭也開始看到越來越多的觀光人潮。

 
新冠疫情重傷泰國觀光,街頭商店關閉,看不到觀光客蹤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周圍國家也解封 泰國免隔離方案難申請反成阻礙

不過申請「免隔離計畫」的過程可不簡單,旅客除了需要提前申請「泰國通行證」(Thailand Pass)外,登機前也得提供PCR陰性證明、2萬美元保額的COVID-19保險證明。的新冠疫情保險等文件。 抵達泰國當天進行的PCR檢測若呈陰性,即可於泰國境內自由活動,但必須在入境第5天進行新冠病毒自我快篩測試(ATK)。

雖然官方鬆綁入境規範,但隨著周圍國家也已經開放邊境,而且採用的是更為寬鬆的入境措施,「免隔離計畫」需要提交的各項申請文件反倒成為另一種限制。讓不少海外旅客紛紛改為前往越南、新加坡等,申請流程較簡單的地區旅遊。

由於申請手續繁複,旅泰台人黎小姐也表示,如果是第一次使用免隔離計畫的旅客,都必須要先查資料,做好功課,加上申請系統不是非常穩定,有些人提交申請不久就通過,但也有身邊友人發生過預定航班都已經起飛了,才收到「泰國通行證」申請通過的通知。

泰國飯店顧問公司「C9 Hotelwork」高層巴內特(Bill Barnett)接受《路透社》訪問時坦言,「繁文縟節正在害死我們」。巴內特認為要拿到泰國通行證的過程過於繁瑣,不利於只想要前往當地進行短期旅遊的海外旅客,「如果你住在新加坡,然後想來泰國度個週末,那沒那麽簡單。」
 

泰國政府鬆綁邊境,新曼谷國際機場出現人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計畫再放寬 5月起完整接種旅客入境泰國「免採檢隔離」

隨著疫情穩定,泰國政府從5月1日起,正式取消國際旅客入境需要附上PCR檢測陰性證明的規定,往後將把旅客分為「已接種疫苗」和「尚未接種疫苗」。已接種旅客只要提供完整的疫苗接種證書、「泰國通行證」,以及保額不低於1萬美元的保險,就不需要事前提供PCR陰性證明;落地後也不用再接受採檢及隔離;未接種疫苗的旅客則仍得隔離5天。

國旅遊及體育部部長皮帕(Mia Phiphat Ratchakitprakarn)更表示,他希望能在今年6月正式用「疫苗護照」取代現有的「泰國通行證」。他透露,此前約有210萬外國遊客申請「泰國通行證」,但申請通過的僅有150萬人,流失超過60萬旅客。若政府可以再進一步放寬限制,就能迎接更多的海外旅客前往泰國觀光。

「與病毒共存」搶救觀光經濟 國內卻掀防疫保單之亂

雖然泰國的Omicron疫情如今已逐漸趨緩,但單日新增超過萬人確診也讓防疫保單理賠金額衝破天花板。據悉,泰國多家產險業者在新冠疫情初期推出防疫保單,最低一年繳交約500泰銖保費,就可購買到10萬到30萬泰銖的保障。不料Omicron變種病毒導致染疫人數大增,甚至傳出有民眾為了獲得高額理賠,故意染疫的情況。

截至3月底,一次性支付的新冠保險理賠金額已達到600億泰銖,16家提供一次性理賠的保險公司中,有4家(Asia Insurance, The One Insurance, Southeast Insurance, Thai Insurance )因爲無法支付龐大的理賠金而倒閉。

對於這波防疫保單之亂,旅泰台人黎小姐也透露,她身邊的友人其實並不擔心感染新冠病毒,開玩笑地稱也想染疫拿到10萬(泰銖)的理賠金。

單日死亡人數仍居高位 盼7月宣布新冠為「地方病」

根據泰國疾管部門的統計數據,自今年4月1日至27日期間,共有超過34.6萬名海外人士入境,比3月的27萬3000人有所提升,其中 0.49%在落地後的PCR篩檢呈陽性。目前,泰國單日染疫人數已從4月中旬的2萬多例高峰,下降到不到1萬5000例,但死亡人數仍然相當高,每天通報超過120例新增死亡。

根據泰國今年稍早宣布的計劃,官方預計在今年7月把新冠肺炎從大流行病(Pandemic)轉為地方性流行病(Endemic),不過依照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要被歸類進地方流行病,染疫死亡率必須低於0.1%。根據當前的染疫及死亡的狀況來看,恐怕仍有一段距離。

更多新聞:國際解封2/無畏疫情衝擊 星馬柬打開國門 觀光旅遊業邁向復甦

更多新聞:國際解封3/Omicron肆虐香港 堅持清零逼走外商人才

更多新聞:國際解封4/日韓「病毒共存」!疫後首現報復性旅遊 全面開放指日可待 

更多新聞:國際解封5/日本6月重啟國門業者蓄勢待發 記者在東京第一手觀察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疫後重生前行

#新冠肺炎#確診#疫情#PCR#疫苗#防疫#快篩#泰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94

0.1076

0.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