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巴菲特看上的有毒鹹水湖!鋰礦蘊藏有商機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13 14:3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13 15:13

美國加州最大的鹹水湖索爾頓海,從六零年代的渡假勝地,逐漸變成有毒的乾涸湖泊,不過現在這一帶地區開始鹹魚翻身,因為地底下蘊藏大量鋰礦,股神巴菲特旗下的能源公司也相中這片鹽湖,能滿足未來全美國和全球40%的需求。
 
乾枯的荒漠裡,只有破碎的船隻殘骸,證明這裡也曾是一片汪洋。加州最大的鹹水湖─索爾頓海,因為生態系統惡化加上乾涸,不再擁有豐富的水源。湖床還含有重金屬成分,捲起的沙塵都是有毒物質,成為全美空氣汙染最嚴重的地區。

 
當地社區民眾赫南德茲:「這些醫院、診所都發現到,大量的急性呼吸道疾病,不論是這一頭的尼蘭德,還是那一邊的索爾頓市,基本上兩地都已變成鬼城。」
 
 
鬼城地區暗藏寶藏,股神巴菲特旗下的波克夏哈薩威能源公司,也看上這座看似荒廢的鹹水湖。
 
ES能源礦產公司營運長班森:「這裡多孔的岩層充滿了鹽水,多年來科羅拉多河也留下礦藏。」
 
這裡蘊含的礦藏,就是製作電池必不可少的鋰礦,能夠扭轉美國鋰礦大多得靠進口的窘境。
 
 
CT能源礦產公司執行長科威爾:「索爾頓海一帶如果完整開發,一年的鋰產量可達60萬噸,現在全球鋰產量還不到40萬噸,光是這裡的鋰就能滿足全美的需求量,可能還有餘額可以外銷,要看美國對鋰的需求增加得有多快。」
 
不同於一般的鋰礦廠,索爾頓海屬於地熱地形,當地已經有11座地熱發電廠。其中10座隸屬於波克夏哈薩威能源,另外一座由Energy Source開發,都準備改造地熱發電廠,取得電力,同時汲取鋰礦。
 
ES能源礦產公司營運長班森:「利用地熱鹽水來採鋰礦的方式,市場競爭力應能達到全球前四分之一。」
 
索爾頓海底下的岩漿,會加熱岩層中的鹽水,包括鋰在內的大量礦物質融入鹽水。抽取出來的高溫鹽水成為熱能,推動渦輪,轉換成電力。以往發電完的鹽水直接重回大地,但現在可以拿來重新提煉,汲取當中的鋰礦。相較之下,以往傳統的蒸發池方式提煉鋰礦,會造成大量汙染,現在的作法更加環保。
 
波夏克乾淨能源公司執行長卡娜普:「現在透過10座地熱發電廠,每分鐘可以汲取5萬加侖鹽水,我們利用鹽水蒸氣來產生乾淨能源,取得鋰礦的程序我們已經完成一半。」
 
目前波夏克的示範採礦工廠準備完工,商業規模的採礦場預計2026年落成,未來會擴及10座發電廠。Energy Source打算直接打造商業規模的採礦工廠,今年夏天開始動工,2024年就能完成。業者摩拳擦掌,也有望帶動其他供應鏈入駐。
 
波夏克乾淨能源公司執行長卡娜普:「希望在幾年後其他供應鏈,也可以在美國發展,我們就能直接把地底下的鋰和其他礦物,直接做成電池 來運作我們的基建。」
 
 
義大利的電池新創公司Italvolt,也相中索爾頓海,準備砸下40億資金,建造大型工廠,一年可以為65萬輛電動車製作電池,要把當地打造成專門生產電池生產的鋰谷。
 
波夏克乾淨能源公司執行長卡娜普:「這個社區需要我們,這裡是很棒的投資地點,不只是對本公司有益 而是對大家都好,因為鋰是必需品 在地社區民眾也受惠,可以提供工作、教育、各種機會,所有經濟開發會隨著大筆投資而來。」
 
其實先前也有新創公司看上這片鋰礦,但因為成效不佳,在2015年慘淡收場,此一時彼一時,現在全球鋰礦需求量大增,光是過去一年價格就暴漲超過八倍。加上拜登在3月底還引用國防生產法,要增加鋰、鎳、鈷等電動車電池礦物的生產,外界自然看好這座荒漠鹽湖的商機。
 
CT能源礦產公司執行長 科威爾:「社會大眾有意願擺脫化石燃料,對吧,這是第一點,這樣的意願也擴散到,通用汽車福特、斯泰蘭蒂斯等車商,一直到政府都聽到同樣的心聲,現在投資機會之窗已經打開。」
 
附近居民期待打造鋰谷,能夠降低當地高達14%的失業率,改善教育建設。生態專家也希望鋰礦帶來的滾滾錢潮,有助於推動水資源保育,鹽水裡蘊藏的白金,有望成為荒漠鹽湖的救命仙丹。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美國#地熱#發電廠#能源#鹹水湖索爾頓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1

0.0751

0.2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