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指在俄烏戰爭無辜「躺槍」 反駁3項論述

責任編輯 胡孟歆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07 13:5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07 13:59
中國稱在俄烏戰爭無辜「躺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國稱在俄烏戰爭無辜「躺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國大陸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6日從中俄關係、國際制裁和印太戰略3方面,反駁北京應承擔更多俄烏戰爭責任的說法。他也說,以俄烏衝突證明「北約東擴」的必要性,是倒果為因。

據中國大陸外交部網站,樂玉成6日在「求和平、促發展:全球20國智庫在線對話會」中表示,近期因俄烏戰爭出現各種「荒謬論調」,讓中國無辜「躺槍」(躺著也中槍)。

 

首先,他反駁外界將中俄「友好沒有止境、合作沒有禁區」的關係,解讀為中國對俄烏開戰事先知情、「背書」。他說:「中國既不是當事方,更不是肇事方,憑什麼要中國對俄烏衝突擔責?」

樂玉成說,友好無止境、合作無禁區的說法反映的是中俄關係的現實和願景,中國跟各國都講友好,談合作從來不設限。

其次,外界批評中國未和美國和西方國家一起制裁譴責俄國,是站在歷史錯誤的一邊。樂玉成對此說,中國歷來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根據事情是非曲直、青紅皂白確定立場,不跟風、不隨大流、不人云亦云。
 

他又表示,中國在戰爭爆發後力促和談,參與人道援助,不謀地緣私利。不點名批評美國不勸和促談,反揚言用烏克蘭危機削弱俄國,將烏克蘭作為拖垮俄國的耗材和炮灰。

第三,有論調說美國對付俄國時也不能忽略中國,要力爭同時打贏歐洲、亞太兩場戰爭。樂玉成批評他們企圖將戰火燒到亞太,又指美國不斷在中國家門口「秀肌肉」,拼湊反華小圈子,在台灣議題上做文章、試探紅線,形容這是亞太版的「北約東擴」。

他又說,以俄烏戰爭證明「北約東擴」的必要性,是典型的因果倒置,把病因當藥方;並主張北約不斷東擴,把歐洲安全搞砸,也宣告美國和北約安全觀已經破產。這種情況下若還想靠「北約東擴」將是錯上加錯,只會引發更大災難。

俄烏戰爭爆發後,中國不斷反駁美國媒體報導指中國對戰爭事先知情、默許的說法,宣稱這是虛假信息。中國也附和俄國說法,主張是北約東擴造成俄國安全受威脅,導致戰事發生,並反對美國在亞太複製北約,推動印太戰略。(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俄烏戰情室

#俄羅斯#烏克蘭#中國#戰爭#美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2

0.1077

0.2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