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拜習對話近2小時 俄烏、台海議題仍「沒有共識」

責任編輯 胡孟歆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19 10:0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19 10:02
拜登與習近平針對俄烏、台灣議題依然沒有共識。(合成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拜登與習近平針對俄烏、台灣議題依然沒有共識。(合成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拜登與大陸國家主席今天討論烏克蘭局勢。儘管兩人花了近2小時交換意見,但從雙方事後公布的訊息看來,中方仍不打算加入譴責與制裁俄羅斯的陣營,台灣議題也依然是各說各話,沒有共識。

俄羅斯軍事入侵烏克蘭進入第4週,儘管以華府為首的國際社會祭出殺傷力十足的制裁措施,但俄羅斯總統普欽(Vladimir Putin)仍一意孤行,絲毫沒有讓步的跡象。

 

而向來與俄羅斯關係良好的另一強權大陸,就成了國際寄希望的對象,期望習近平能說服普欽撤軍,或加入西方制裁陣營,為重創俄羅斯經濟再插一刀。這也讓今天拜登(Joe Biden)與習近平的視訊會談備受國際關注。

然而,從會談結束後不久大陸官方媒體新華社隨即發出兩人對話報導來看,至少目前看來,中方仍未答應加入譴責與制裁俄羅斯的陣營,也不清楚中方是否同意不會援助俄羅斯。

新華社關於美中元首對話的報導,在會談結束後不到一小時就發出,意味對談的框架與結果並未超出預期。換句話說,習近平一開始就沒打算在與拜登的會議中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表態,仍是沿襲過去3週以來的基調,呼籲對話談判並提供人道援助,對於是否譴責俄羅斯、是否祭出制裁、是否拒絕援助俄羅斯,全都隻字未提。
 

大陸媒體率先發布新聞,也讓中方得以主導拜習會談結論先機。在美方公布相關訊息前,媒體只能援引中方報導,以習近平與大陸角度討論拜習會。

白宮方面為了因應中方公布的訊息,也大幅拖延會談紀要的公布,媒體更是在線上苦等2個小時才等到短短不到15分鐘的電話簡報。

美方的主軸也不出昨天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的主調,當面嚴正警告中方若是援助俄羅斯,將須承擔責任並付出代價。

但對於代價是什麼、中方是否願意譴責俄羅斯、是否說服中方不要援助俄羅斯,美方官員全都不願多談,僅表示「大陸會自己做決定」,還要媒體參考中方發出的聲明內容。

各彈各調的情況也發生在台灣議題上。中方再度在類似場合偷渡美方同意中方反台獨立場的說法,指稱拜登不支持台獨,還表示「台灣問題如果處理不好,將會對兩國關係造成顛覆性影響」。

面對中方花了不少篇幅在台灣議題,美方也有備而來。在白宮公布的對話紀要中,明確表示拜登重申美方對台政策不變,反對片面改變台海現狀。

美方資深官員在電話簡報重申美方一中政策,也強調曾任聯邦參議員的拜登當年投票贊成台灣關係法立法,以及拜登政府對台灣堅若磐石的支持。(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中台交鋒

俄烏戰情室

#俄羅斯#大陸#美國#習近平#拜登#台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46

0.0921

0.2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