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氣候變遷現在進行式!2040年將增溫1.5度C 台灣「這些地方」將全部淹沒

記者 王暐婷 / 攝影 陳建銘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17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18 07:00

根據聯合國最新研究,2040年之前全球升溫幅度可能達到攝氏1.5度,氣候變遷已經是現在急速進行式。科技部研究顯示,在暖化升溫攝氏2度與4度下,台灣周邊海平面可能分別上升0.5及1.2公尺,可能會導致西南沿海地勢較低窪地區淹水。根據綠色和平顯示的資料,台南受衝擊最嚴重,淹沒地區高達426平方公里,也就是整個七股,都會不見。

圖/TVBS

 
減碳社區主委文先生:「這個就是我們社區目前的,提供公共用電的發電量的主力。」

社區屋頂滿滿太陽能板,光靠這幾片的發電,每天平均能發37.8度電,提供給社區使用。

減碳社區主委文先生:「我們就是這種微波感應式的LED燈。」

 
跟著主委走向地下室,原本呈現節能狀態的LED燈,感應到我們才會開啟高照明模式,透過包括這些節能設備,新北市這處減碳社區,跟六年前相比,每月耗電直接減半,像這樣的建築節能很重要,因為根據新北市統計,2020年,新北市溫室氣體排放量為1784萬公噸,其中交通類占25%,工業占36%,建築占了最高,39%。

新北市低碳中心主任李俊毅:「我們一般來講,我們希望達到,所謂的接近,淨零碳,我們對建築的淨零碳,我們的想法是,希望整棟建築,未來有機會,在我們要推動淨零碳的時候,可以減少50%的能源使用。」

記者王暐婷:「政府跟縣市地方政府,一直都有在做一些減碳,相關的作為,是因為如果我們什麼都不做的話,根據聯合國的資料,在2040年的時候,全球的氣溫,就會上升1.5度,那當然海水平面就會上升,例如我現在的位置呢?是在大稻埕碼頭河堤外面,這個地方,當海水平面上升之後,這裡的平面通通都會不見。」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張皪心:「其實淡水河沿岸,到時候海水也會有這個沿岸,一路的往台北內陸來侵襲,所以台灣身為一個四面環海的一個島嶼,我們更應該要來注意。」

圖/TVBS

若全球增溫達2度C,台灣海平面將上升0.5公尺,若增溫4度C,海平面上升1.2公尺,但都市有堤防影響較小,但地勢低窪的西南沿海,海平面將會淹沒部分濕地、沿海地區。

雲林水利處處長許宏博:「治水不是只靠傳統的,就是做一個排水、抽水站,或滯洪池。因為這些水量,其實能夠吸納的有限。所以簡單來講,就是把水留在土地裡面,就是藉由土地的一個管理,那平常的一些水,不會急速地流到一個,我的區排。」

雲林跟彰化沿海,因為地層下陷嚴重,每當豪雨一來,就容易海水倒灌,若未來海平面上升,影響將會更大,但影響範圍最廣的其實是台南,淹沒地區高達426平方公里,也就是整個七股都會不見。
 

台南市政府水利局局長韓榮華:「台南努力的來提升都市防洪的韌性,並持續與中央共同來合作推動,逕流分擔、出流管制,與在地滯洪,提升土地耐淹的能力。」

圖/TVBS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張皪心:「六都裡面,其實都有去設立相關的自治條例。但是,唯獨高雄市,在這方面是相對落後的,我們非常期待高雄市能夠盡快,提出以氣候變遷為主題的自治條例,來提升他的因應能力,跟回應市民對永續環境的期待。」

受到氣候變遷影響,全球海平面正以每年1.9毫米的速度上升當中,其中台灣的海平面上升速度,還是全球的快兩倍,過去20年,以每年3.4毫米的速度持續上升中,想預防衝擊,各城市的「氣候治理」的執行力,將是危機能否解決的關鍵。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氣候變遷#海平面上升#韌性城市#西南沿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7

0.0957

0.2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