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經濟動盪、家庭失和、抗議不斷 俄國社會被戰爭撕裂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15 16:2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15 16:28
俄烏戰爭至今已邁入第三週。(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俄烏戰爭至今已邁入第三週。(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侵烏戰爭以來,資訊嚴控下的俄羅斯社會呈現兩極:非官媒訊息幾乎斷絕,但翻牆軟體下載超過3倍;年輕人與父母對戰爭理解不同而鬧翻;普欽支持度創疫情後新高,但上街抗爭者也大增。

「我的母親說我正在背叛自己的國家⋯」在莫斯科任職科技顧問的德米崔(Dmitry,姓氏隱匿)告訴英國「衛報(Guardian)」,他在俄國入侵烏克蘭後搬回家住,想把戰爭真相告訴父母,包括秀出俄軍轟炸烏克蘭城市的影片,但信任官方電視台的家人不為所動。

 

親情最後決裂,是父親給他看一則官媒文宣,將9日俄軍炸毀烏東大城馬立波(Mariupol)一間婦幼醫院的畫面誣指為烏克蘭政府自導自演,將擔架上受傷的孕婦誣指為演員。

在家裡待一週後又搬離的德米崔說:「這讓我太生氣了,我不確定我以後是否還想要(與家人)坐同一張餐桌⋯⋯他們被政府文宣殭屍化了,竟真的相信我是國家的敵人。我放棄了。」

因參與反戰活動一度被拘留的高克(Victoria Gogh)在上週離開俄國,她在衛報採訪中說,現在母親終於相信俄國在這場戰爭中扮演「破壞性角色」,但接下來她得更費力說服叔伯、表兄姊等親戚,她苦笑說:「我有一長串名單。」
 

衛報引述調查顯示,超過6成俄羅斯民眾以電視為主要資訊來源,年長者比年輕人更依賴電視。但俄國電視台幾乎都在普欽(Vladmir Putin)政權掌控中,少數獨立電視台在戰爭不久後已被政府施壓關閉。

許多俄國人民試圖自己尋找真相。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俄軍開戰後第一週,俄國民眾從蘋果和谷歌(Google)平台下載網路翻牆軟體(VPN)的次數達270萬次,是戰前一週的3倍。

美國通訊軟體WhatsApp、推特(Twitter),以及加密通訊軟體Signal和Telegram,戰後一週在俄國境內也都出現暴增的下載量或通訊量,顯示以年輕人為主的俄國民眾熱切交流著官方監控外的戰爭訊息。

但大多數俄國人仍在長期蒙蔽之中相信普欽。調查機構Statista的數據指出,2月戰鼓頻頻期間,普欽的民調支持度來到71%,是2020年疫情以來的新高;2014年3月俄軍占領烏克蘭領土克里米亞時,普欽支持度更上升到80%。

除了有限資訊來源主導俄國平民的想法,卡內基莫斯科中心(Carnegie MoscowCenter)的柯列斯尼克夫(Andrei Kolesnikov)告訴衛報另一個心理因素:「人們很難接受自己這一邊才是真正的壞蛋。」

英國政治網站「開放民主(Open Democracy)」形容多數俄國人民目前正處在一種「集體否認」狀態,他們不想知道真相,寧願選擇相信政府,部分原因也來自於西方站在烏克蘭這邊抵制俄國,讓普欽支持者因防衛心態而凝聚。

如今,繼臉書(Facebook)、推特之後,俄國政府11日加碼宣布封鎖Instagram,使得境內民眾資訊來源更封閉。同時,廣泛的經濟制裁下,麥當勞漢堡、優衣庫(Uniqlo)衣服⋯⋯進口商品正從俄國民眾的日常中消失,經濟生活正變得緊縮、單調、封閉。
 

CNN指出:「今後將是一場意志力的試鍊。」因為目前西方幾乎用盡了制裁手段,接下來得靠時間累積出效果。

美國退休將領裴卓斯(David Petraeus)告訴CNN:「到了某個時點,(俄國)民眾就會明白,股市不會再開放,盧布換不到什麼,過去貨架上習以為常的物品不再出現⋯⋯未來數週這現象將更快速升高。」

除了寄望俄國人民因經濟困境而質疑普欽,俄國民間反戰抗爭也仍不斷,「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組織引述俄國人權團體OVD-Info的統計,2月24日俄軍入侵烏克蘭以來,已有1萬3500位俄國異議人士被政府逮捕。

「我想要擁抱他們(指被逮捕者)並說謝謝,我們需要更多像這樣的俄國人說出來和站出來,反抗他們的獨裁者。」有親戚在俄國的烏克蘭人提摩申科(Julia Tymoshenko)告訴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網(CBC News)。

「開放民主」指出,這場戰爭對俄國同時帶來離心和向心的社會壓力,前者可拉下普欽政權,後者卻會因感知外部敵人,反而更鞏固政權現狀。該篇評論總結:「現在的問題是,哪一股力量更強大?」(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俄烏戰情室

#俄羅斯#烏克蘭#俄烏戰爭#普欽#異議人士#戰爭#制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2

0.0874

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