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首例女愛滋病患痊癒!接受幹細胞移植4年後病毒消失

編輯 廖珮棋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16 16:3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16 16:36
全球首個女愛滋病患在接受細胞移植後痊癒。(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全球首個女愛滋病患在接受細胞移植後痊癒。(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愛滋病在過去長期以來都被認為是「不治之症」,但隨著醫學的進步,全球陸續出現痊癒患者,而現在又傳來最新消息,美國研究人員在15日宣布一名女性患者接受新的幹細胞移植,成為全球第3位感染愛滋後痊癒的患者,她同時也是全球第1位痊癒的女性個案。
 
綜合外媒報導,這名痊癒患者是64歲的混血女性,她在2013年6月診斷出感染愛滋病毒,使用反轉錄病毒藥物將體內病毒維持在低水準;2017年3月診斷出罹患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同年8月接受「單倍體臍帶移植」手術,從匹配的捐贈者身上獲得臍帶血,進行移植手術時又從一名近親身上獲得造血幹細胞增強免疫。

 

 
女病患體內已無病毒14個月。(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這名女性自從接受臍帶血治療後,病症已經緩解且體內14個月都測不到病毒,不需要另外的HIV療法,這個首次涉及臍帶血的成功治療案例,將有可能成為讓更多人得到治療的新方法。而之前成功痊癒的2起愛滋病患案例,他們都是接受了成體幹細胞,這種治療方式常用於骨髓移植中。

這起案例是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布萊森(Yvonne Bryson) 博士和巴爾的摩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柏紹德博士(Deborah Persaud)博士所領導的美國一項大型研究的一部分,他們追蹤25名患者,並讓他們接受從臍帶血提取幹細胞的移植手術,以治療癌症和其他嚴重疾病。參與試驗的患者會先接受化療,殺死癌症免疫細胞,醫生隨後會從具有特定基因突變的個體移植幹細胞。科學家認為,這些個體之後會發展出抵禦愛滋病毒的免疫系統。
 
 
臍帶血的成功治療案例為治癒愛滋病帶來新的可行性。(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國際愛滋學會(International AIDS Society)當選候任主席勒溫(Sharon Lewin)表示,骨髓移植並非治療多數HIV患者的可行策略,不過這份報告證實了「治癒愛滋病是可能的,並進一步強化了基因療法對治癒愛滋病的可行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球必讀

#愛滋病#HIV#痊癒#幹細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4

0.0860

0.2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