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注射型預防HIV用藥 降低男、女性患愛滋風險逾6成

作者 LIFE生活網 責任編輯 黃詩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09 23:3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09 23:34
FDA宣稱長效注射的暴露前預防投藥,將能幫助高風險族群增加預防性投藥的依從性,減少HIV感染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FDA宣稱長效注射的暴露前預防投藥,將能幫助高風險族群增加預防性投藥的依從性,減少HIV感染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美國FDA宣佈 核准第一款預防HIV感染的注射藥物

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FDA)於去年12月20日宣佈,核准用於降低HIV感染的注射型藥物「Apreude」上市,這是目前全球第一款預防HIV感染的長效注射藥劑,這是暴露前預防性投藥(PrEP)在口服之外的第一款新劑型藥物。FDA聲明中指出,Apreude的使用方式為連續兩個月,每一個月注射一次,之後每2個月注射一次。FDA宣稱,長效注射的暴露前預防投藥,將能幫助高風險族群增加預防性投藥的依從性,減少HIV感染風險。

 

美國FDA指出,在開始注射前四周,可選擇先使用口服製劑看自身耐受性。(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美國FDA藥物評價中心抗病毒藥物部主任抗病毒藥物部主任 Debra Birnkrant在聲明中表示,2個月注射一次的暴露前預防性治療,將是對抗HIV流行的重要武器。尤其對特定風險個人或族群而言,要求他們每天服藥依從性難度太高,必須提供口服藥以外的預防選擇。現階段的暴露前預防性投藥──PrEP主要為兩款口服藥(Truvada和Descovy),皆須每天服用才能達到最好的預防效果。根據2020年的統計數據,約有25%美國人口使用PrEP作為預防HIV感染的處方,較2015年3%人口已有大幅進展。美國政府的目標是2030年終止HIV傳染,約有50%人口可從PrEP獲得明顯的預防好處。

預防HIV感染風險效果高出90%  注射劑型有更多副作用

 
Apreude是由輝瑞(Pfizer)和葛蘭素史克(GlaxoSmithKline)共同成立的子公司「ViiV Healthcare」開發。在順性別男性(含跨性別女性)的臨床試驗中顯示,與每日服用口服藥相比,Apreude更能有效降低感染HIV風險,平均風險降低69%。在3200名順性別女性的試驗更發現,與口服藥相比注射劑型預防HIV的效果高出90%,成效顯著。不過,接受Apreude預防藥物的受試者,確實比使用口服藥族群,發生更多的副作用,包括頭痛、發燒、疲勞、背痛、肌肉疼痛、皮疹,以及注射部位的不適反應。

注射前需確認HIV陰性 適合用藥依從性不佳的高風險族群

美國FDA指出,現階段批準Apreude用於35公斤以上的高風險族群與青少年。在開始注射前四周,可選擇先使用口服製劑,瞭解自身對該藥物的耐受性。同時,也必須要進行HIV檢測,確認為陰性才能注射。並在每次注射前都需要檢測HIV陰性,以避免抗藥性風險。

現在對抗HIV病毒除了日常口服藥物之外,多了長效注射藥物能夠使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華盛頓健康研究所研究主任Richard Elion指出,HIV病毒仍是全球公共危機,估計全世界有3800萬人感染,每年有170萬起新增病例,而PrEP是保護人們免於感染HIV病毒的重要工具。現在除了日常口服藥物之外,多了長效注射藥物能夠使用,對於用藥依從性不佳的高風險族群來說,能提供更多的保護工具。

暴露前預防性投藥已是預防HIV的公衛趨勢,美國自2021年7月,已要求國內大多數保險公司必須給付口服型PrEP藥物費用。不過,Apreude目前定價為每劑3,700美元,且尚未納入醫療保險給付之中。

延伸閱讀
三陰性乳癌惡性度高 健保給付不全病友難承受
老、中、青、幼易犯這些症狀,是脾胃在求救!中醫教你調理改善體質?
 

本文由《每日健康》授權提供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FE生活網

#FDA#藥物#HIV#注射劑#病毒#臨床#試驗#投藥#感染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LIFE生活網

LIFE生活網匯集世界各地的時事趣聞,豐富網友枯燥乏味的無趣生活,讀者活躍討論超熱絡,用最切合網路流行的話題滿足你的資訊渴望,是打發時間的最好夥伴。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17

0.3526

0.5543